坚持稳定为先 注重综合施策----岳阳楼区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主要做法与成效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18-07-23 16:07 【字体:
  

  岳阳楼区是岳阳市的中心城区,现有投融资类公司230多家,其中纳入重点调查处理和关注协调的30多家,其中公安机关立案17起,涉案投资客户近1万人,涉案金额达10亿余元。近几年来,区委、区政府按照全面规范、从严打击、倾力帮扶的基本思路,围绕盘活资源、处置资产、归集资金等工作重点,全力以赴做好依法办案、多方协调和信访稳控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累计为投资人挽回经济损失1.3亿元,兑付债权人近3000人。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保障力度。区委、区政府对处非工作高度重视。一是成立专门班子。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政法委书记、相关副区长、“法检”两院院长任副组长的处非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定期听取汇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每年专题听取处非工作汇报,进一步明确了处非工作思路、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三是充实人员力量。根据工作进展和案件办理的需要,及时从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抽调专人,充实处非工作力量并坚持联合办公。四是完善阵地建设。为处非办专门安排了办公场所,设置了6个专门办公室和一个接访中心。四是加大投入力度。每年财政专门预算了处非工作经费200万元,保证了工作需要。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工作氛围。全区每年至少开展2次声势浩大的防非处非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台、公交车载电视、城区户外显示屏、银行网点电子屏等媒介进行了长期宣传,累计发送宣传短信160万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份,张贴宣传海报12000余张。特别是我区坚持防非处非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介绍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有关知识,通过发放防非宣传单,张贴非法集资举报有奖公告,向群众讲解防范非法集资的法律常识,接受群众的咨询,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三、强化风险防控,开展专项检查。在全区经常性开展“P2P网贷风险排查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5家机构保持了常规性监测,对2家公司进行立案侦查,由于发现情况快、介入调查早、侦查办案效率高,其中1家涉及全国范围内的P2P网络借贷案件资金清退率达到100%。对打着“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旗号从事非法集资、非法发行证券、传销等行为经常性开展专项排查,目前,我区暂未发现此类违法犯罪行为。经常性组织区工商、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对涉众型经济领域输入性风险进行全面摸排,重点摸排了辖区内9家输入性风险机构名称、分布地点、网点分支数量等,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风险扩散。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有利于及时发现苗头性的问题,有利于打早、打小,有利于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风险。

  四、强化案件处置,提高工作实效。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工商分局等主要责任单位积极作为,对每一家投融资公司,实行一企一策、一案一议、一月一审,实时掌握各企业的注册信息、经营状况、人员及财务管理等情况,不定期召开情况分析会,对重点案件在重点攻坚时段,实行联合办案,提高办案效率,最大限度为债权人挽回损失。

  例如,2017年以来,我们在省市处非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奔赴重庆协调蓉鑫行一案取得了重大的突破。该案件系同一犯罪主体打着投资项目的名义,向社会公众宣传,承诺投资回报实施的跨区非法集资犯罪行为,案件涉及岳阳、重庆市大渡口区和南岸区。按照国务院处非联席会议关于非法集资案件“三统两分”处置原则,各地司法机关依法对犯罪分子实施打击,及时查扣了相关现金和涉案资产。经先后9次奔赴重庆协调该案相关事项,重庆方面拿出具体的资金清退方案并已经两省(市)处非办和三个涉案区(市)协调会议讨论通过,归属岳阳的清退资金996万全部到账,该公司的清退比例达到42.7%。这是目前我区在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中清退比例排名第二的案件。此案的成功处置,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型跨区域案件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典范。

  五、强化依法公正,积极追赃挽损。挽损资金的清退是处非工作的关键环节。对于挽损资金清退,我区始终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操作。对已经立案的投资公司挽损资金清退,由法院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单位给予支持配合;对于未立案的投资公司的挽损资金清退,由处非办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单位支持配合,法院全程指导把关,有效确保了资金清退的程序合法、分配公正、群众满意。通过这些年来的行之有效的工作开展,对涉及13家民间投融资公司风险事件进行了挽损兑付,2家公司兑付比例超过40%。资金兑付工作,无一起信访投诉,无一人提出异议。

  六、强化接访处访,维护社会稳定。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定时定点接访制度。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分管副区长每周一、周三在区处非办接访中心定时定点接访,面对面听取集资户的诉求意见,妥善处理投资公司存在的问题,尽力为集资户排忧解难、化解矛盾。在接访过程中,针对上访人员反映的问题,凡事实清楚、理由充分、政策允许的,当场给予明确答复;对需要进一步调查了解、研究处理的,督促相关部门限期答复。通过领导干部定时定点接访,一些具体问题得到了及时处理和答复。二是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明确集资户到区里反映情况的,一律安排到处非办接访中心定点接待;凡到市、区党委政府机关缠访闹访、扰乱正常工作秩序的,一律依法给予打击处理。三是积极化解信访矛盾。通过与债权人代表的沟通联系,主动掌握人员思想动态,及时研究信访稳控工作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矛盾化解和教育引导工作。近几年来,我区未发生一起因非法集资引发的赴省进京的群体上访事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的基本稳定。

  

  

  来源:岳阳楼区金融办

  (供稿人:余祥,审核人:陈林)


坚持稳定为先 注重综合施策----岳阳楼区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主要做法与成效

6663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