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知识进校园 以案释法筑防线——芙蓉区开展“2018年度金融服务进校园”活动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18-12-05 16:12 【字体: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一些网络借贷平台不断向高校拓展业务,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侵犯学生合法权益,造成不良影响。

  为了有效应对和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向校园蔓延,12月4日,湖南农业大学、芙蓉区人民政府主办,芙蓉区金融办、湖南农业大学校团委承办,长沙金融业联合会协办的“2018年度金融服务进校园”活动在湖南农业大学成功举行。来自湖南农大各学院的1000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非法金融是什么,有什么特征,如何识别和防范?芙蓉区金融办打非科科长携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平安人寿股份有限公司的金融专家,剖析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一起起活生生的案例,针对学生群体的特点进行生动的讲解,并就学生关心的校园贷合法性和安全性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帮助学生甄别、抵制非法校园贷、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保障个人财产安全。学生们聚精会神听课,认认真真记录,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室外宣传小分队由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平安银行长沙分行等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组成,他们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册、小礼品等方式向学生进行宣讲教育,促进学生对金融知识的了解和认识。现场共接受大学生的咨询100余次,发放各种宣传折页500余份。

  “2018年度金融服务进校园”活动以“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防范金融风险,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旨在向大学生普及金融知识,揭露非法金融活动的欺骗性和危害性,提高学生对非法金融的识别和防范能力,引导学生消费者理性使用正规金融服务渠道,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活动圆满举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芙蓉区向来重视对老年人、青少年、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其学习掌握金融知识,增强其风险防范意识,远离非法金融活动。此次活动是近3年来,芙蓉区在湖南农大精心组织的第9场“金融服务进校园”活动。此外,芙蓉区还通过安装商业楼宇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牌,开展防范非法集资进楼宇、进社区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范非法金融知识,力争通过营造“人人懂金融知识,人人守风险底线”的氛围,铲除非法金融活动滋生的土壤,守住不发生地方性金融风险底线,维护辖区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来源:长沙市芙蓉区金融办

  (供稿人:侯芳芳,审核人:周德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