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新一轮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世平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18-12-25 00:12 【字体:
  

  如何推进新一轮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世平

 

  12月24日,全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会议在长沙召开,宣告新一轮覆盖全省的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正式启动。这也是我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后,加快构建多层次地方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

  “根据规划,结合我省实际,将加速构建融资担保‘一个体系、四个机制’。”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一个体系”即健全完善覆盖全省的融资担保组织体系,“四个机制”即建立资本补充机制、代偿补偿机制、银担风险分担机制、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

  张世平说,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解决,不是某一级政府、某一类金融机构就能独立承担的,必须多方联动,共同凝聚力量。融资担保行业是金融改革的重要补充部分,其增信、保障、杠杆、分摊风险等功能,在服务小微和“三农”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当前国家密集出台政策支持融资担保行业发展,也是我省抢抓机遇、提速发展的大好时期。

  张世平介绍,我省致力于构建省、市、县三级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第一层是省担保集团,发挥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骨干作用,以股权投资为纽带,通过新设或重组等方式,与市州政府合作成立专营小微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的融资担保公司;通过开展比例再担保业务,建立覆盖全省的再担保体系;提升主体信用等级,发挥增信杠杆作用,积极参与全省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工作。

  第二层是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主营小微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同时,负责对县级融资担保公司参股,进行资金、技术、管理输出,指导和规范辖内担保机构开展业务。

  第三层是县(区)级融资担保公司,由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与县级政府共同设立,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

  张世平表示,对于建立融资担保“四个机制”,省里已有通盘考虑。

  ——融资担保机构是为其他企业增信的平台,自身资本必须充足,必须要建立融资担保资本补充机制。

  ——通过建立代偿补偿机制,有效缓解融资担保机构的流动性风险。代偿补偿机制的杠杆效应大,按现有千分之五的比例,实际上有200倍的杠杆,与目前市县设立一般的担保基金10倍杠杆相比,撬动效用更大。同时,风控能力强,更加市场化,不仅避免了一般担保基金由政府直接设立的合法性、合规性、可持续性等问题,还在银行和政府两个风控主体之外,又新增了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两个主体。

  ——建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加强风险控制,减轻融资担保机构代偿压力,缓解流动性。风险分担体现的是商业原则和契约精神,银行是信贷投放主体,担负更多的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理应在银担合作中承担合理风险。我省在此基础上,将构建“4-3-2-1”新型政、银、担风险共担机制,即由省级及以上财政和担保集团、融资担保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市县政府,分别按照40%、30%、20%、10%的比例进行风险分担。

  ——基于融资担保“准公共产品提供者”的行业属性,必须制定科学的考核机制和办法,降低或取消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盈利要求,主要考核融资担保业务规模、放大倍数、小微企业和“三农”在保余额占比、担保损失率等。

  根据规划,到“十三五”末,全省融资担保行业在保余额超过1000亿元,力争达到1500亿元左右;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在保余额占比达到全省融资担保业务在保余额的60%;实现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再担保“全覆盖”。

 

如何推进新一轮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世平

6664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