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湖南大农担保有限公司违规经营的案情剖析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19-01-02 15:01 【字体:
  

  一、基本案情。2017年12月份,我局按照《2017年湖南省融资性担保公司现场检查工作方案》对全省融资担保公司进行现场检查,12月12日,对湖南大农担保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湖南大农担保有限公司于2011年9月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该公司于2016年3月增加了注册资本,增资后变更为3亿元。检查人员通过调阅该公司工商登记信息、营业执照复印件、章程、财务报表、科目余额表、银行对账单、存取客户保证金台账、业务合同或协议及台账等资料,发现该公司存在如下问题:1、客户保证金61.76万元未实行专户管理。2、信息与监管预警系统未与业务及财务同步。发现问题后,我局按有关规定责令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

  二、案件评析。发现该公司存在违规问题后,我局采取了以下措施:1、当即委托株洲市经济和金融办开具了现场检查事实确认书,为违规问题予以书面确认,并由大农担保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确认书上确认签字。2、当即开具检查事实与评价的书面文件,对该公司违反的法律法规予以确认。对该公司“客户保证金未实行专户管理”问题,涉嫌违反《关于规范融资性担保机构客户担保保证金管理的通知》(融资担保发〔2012〕1号)文件第二条“对于担保客户资信水平较低或抵(质)押条件不足、确需收取客户保证金作为反担保措施的,应当严格按照以下要求对客户保证金进行管理。…”、“融资性担保机构应当将收取的客户保证金全额存放于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开立的‘客户担保保证金’账户,实行专户管理,不得与基本账户、一般账户等其他账户混用…”的规定;对该公司“信息与监管预警系统与业务及财务不同步”问题,涉嫌违反《湖南省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湘政办发〔2010〕66号)文件第五十九条“省政府金融办建立全省担保公司信息资本金运用、担保额、担保费率、担保保证金比例、代偿损失、信用状况、高管人员、股权变动等有关信息。”规定。3、2018年3月我局下发了《全省融资担保公司2017年度现场检查情况通报》,对该公司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提出了整改要求:1、规范客户保证金专户管理,对已收取的保证金不管数量多少,都要求在银行开设专户存取,严防挪用。2、要求担保公司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使用监管预警系统,安排专人负责,严格按照要求,规范信息填写,并及时更新数据。责令该公司于2017年6月底以前整改到位,如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我办依法收回其《融资担保公司经营许可证》。

  三、处理结果。2018年8月份,株洲市经济和金融办上报我处《关于我省融资担保公司2017年度现场检查情况整改报告》,对湖南大农担保有限公司整改情况进行汇报:一是已督促大农担保公司严格按照《关于规范融资性担保机构客户担保保证金管理的通知》(融资担保发〔2012〕1号)文件,新开一般账户,确保每月末客户保证金银行存款余额与报表科目“存入保证金”相符。二是针对与该公司发生业务往来的贷款客户录入数据滞后问题,督促其积极研发相适应的信贷系统,提升数据导入信息监管预警系统的时效性,确保信息监管预警系统与业务及财务的同步。经查实,该公司“客户保证金未实行专户管理”、 “信息与监管预警系统与业务及财务不同步”问题均按期整改到位,故我局决定不予处罚。

  四、案件启示。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落实监管责任,确保执法的主体合法、职权合法、 程序合法。二是要丰富监管手段,采取线上监管与线下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对监管对象的经营活动进行更全面的动态掌握。三是要坚持结果导向,对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责令整改,督促落实,确保执法收到实效。


对湖南大农担保有限公司违规经营的案情剖析

666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