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集资赚息差,竹篮打水判刑罚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1-01-05 16:01 【字体:
  

20201210日,双峰县人民法院作出判决:

被告人左庚深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其妻雷育兰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追缴被告人左庚深、雷育兰违法所得人民币328万多元,返还被害人。

据公诉机关指控:双峰县井字镇万里村农民左庚深,原为农村信用社的村代办员,为村民办理存款业务。在代办员职位被取消后,左庚深的朋友左某平由于要包工程缺钱,数次找左庚深、雷良兰夫妻做担保到银行贷款。因银行贷款利息较高,左庚深夫妻见左某平生意稳定,急需资金,就决定自己借钱给左某平。左庚深夫妻因为自己钱不多,两人就以5%10%不等的年息吸收村民存款,然后以1.2%2%的月息借给左某平等人,从中赚取利息差。

2010年左右至2019年底,左庚深夫妻通过和村民打招呼的方式,要村民将钱存到他们那里,承诺利息高于银行,且随时取随时有。井字镇万里村及附近村的村民得知左庚深夫妻处存款利息高,存取方便,就纷纷将钱存到两人处。

在资金周转正常时,左庚深夫妻及时兑付了村民利息及本金,村民口口相传,来存钱的人越来越多。

2019年底,资金周转不灵、本息兑付不到位了。这时,在左庚深夫妻处存款的村民有88人,未还的存款本金人民币373万多元。

202049日,部分村民围堵左家。左庚深、雷良兰夫妻经双峰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传唤后到案。

案发后,左庚深、雷良兰夫妻在亲属的支持帮助下,主动退还部分非法吸收的村民存款,并与大部分村民签订协议、取得谅解。

有道是:非法集资赚息差,“竹篮打水”判刑罚!勤劳致富上上策,护住袋子守住家。

来源:双峰县政府金融办

供稿人:刘定才



非法集资赚息差,竹篮打水判刑罚

1411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