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综合施策 对非法集资坚决说“不”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19-11-26 15:11 【字体:
  

今年以来,湘潭市的打非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处非办的坚强领导下,将其作为“三大攻坚战”的重点工作来抓,按照打防并举、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严格督导落实,1-10月份全市新发非法集资案件13起,涉案金额1.51亿余元,参与人数2000余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发案件数持平,涉案金额下降41.2%,参与人数下降42.9%,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的做法主要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降档。一方面,及时充实力量。针对新一轮机构改革带来的变化,及时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对全市处非工作领导小组组成成员人员进行了调整,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由分管公安工作的副市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一名政府副秘书长兼任市处非办主任。2019年市本级配备了专职打非工作人员3名,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了36万元防非打非专项工作经费,切实做到了保障有力。另一方面,周密安排部署。处非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更多时候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适时召开会议,会商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工作开展。今年我市已召开防非处非全市性会议4次,市长张迎春亲自主持召开了相关会议。同时,将防非处非工作与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结合,统筹安排,协同推进,组织开展整治打击“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高利放贷”等违法行为,负责牵头组织中央扫黑除恶专项督查反馈的“具体问题四”的整改和督促落实。

二、强化宣传教育不放松。坚决压实属地和行业责任,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园区以及部分市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均制定了年度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大力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进家庭“六进”活动,努力拓展宣传渠道,做到了主流网站、单位官方网站上有专栏、电视上有声像、广播上有声音、手机上有短信、报刊上有报道、户外大型视频广告上有播放,宣传工作总体上做到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全覆盖、全天候。今年5月,由省公安厅主办、湘潭市公安局和湘潭大学承办的“与民同心、为您守护”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专题宣传汇演活动在湘潭大学举行,活动采取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宣传短片、警惕“校园贷”相关小品、有奖答题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的反响效果很好。此外,还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与“e租宝”案集资参与人信息核实登记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在登记点张贴省办印发的宣传挂图、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有效教育引导群众识别和远离非法集资,比如组织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组织进行了排查,检查各类广告经营者、发布者548家,约谈、函告、行政指导65次,对3家机构给予行政处罚。

三、紧抓风险防控不轻视。一方面,抓好面上风险排查处置。制定了《湘潭市2019年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排查的通知》等,组织对全市5621家相关机构进行了排查,对摸排出的43条重大非法集资风险线索,督促各地各相关单位逐一建立风险管理台账,市打非办建立风险总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根据风险情况,实行分类处置,有效化解风险,比如我市高新区开展“扫楼”“扫街”行动7次,排查嫌疑企业30余家,责令清退款项的有御天喜商贸有限公司等3家,责令整改的11家,立案查处1家;雨湖区对排查发现的众香国服务有限公司等2家涉嫌非法集资市场主体,及时果断采取措施,做到了打早打小打了。另一方面,扎实抓好养老领域风险处置。准确把握形势,针对我市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多发高发的趋势,科学研判,及时部署,一方面及时报告省处非办予以高度重视并加大省级层面的统筹协调;另一方面迅速行动,全市上下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市、县(园区)两级组建了专班,实行集中办公,通过加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发布风险警示公告、组织开展全面排查、制定分类处置方案、压实信访维稳责任、依法坚决严厉打击等措施,做到了存量风险逐步清除,坚决防止新增风险,非法集资违法犯罪行为得到坚决打击。

四、推进案件办理不懈怠。一是加大化解力度。积极推进非法集资陈案化解,截至10月底,全市已化解19起,化解率达到73.08%(年度考核目标任务为40%)。目前全市2013年、2014年发生的非法集资案件共6起,已化解4.5起,目前待化解的2013年陈案只有1.5起,5年以上的陈案化解率为75%二是加大打击力度。结合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以来,我市共打掉以戴俊为首、谢韬为首、马稳为首的套路贷和陈定为首的非法高利贷等涉黑涉恶团伙4个。近年来,我市公检法等部门在办案过程中,坚持民刑并举着力追赃挽损,已累计为非法集资参与人挽回经济损失12亿余元,追赃挽损比例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连续多年居全省前列。三是加大稳控力度。进一步强化信访维稳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构建政法委抓总、公安、信访、金融、街道乡镇等责任单位共同参与的信访维稳工作机制。多次部署和要求各地对辖内突出的非法集资群体和重点信访对象深入开展摸排,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措施实。对突出非法集资信访案件群体实行领导包案,对重点对象严格落实“五包一”,今年全市没有因发生非法集资风险不立案而造成的集访,没有发生单次50人及以上大规模的信访事件。

来源:湘潭市打非办

供稿人:张靛审核人:黎杰



多措并举 综合施策 对非法集资坚决说“不”

10758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