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是搞投资?其实可能是参与非法集资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19-07-24 17:07 【字体:
  

   编者按:近日,“e租宝案启动集资参与人信息核实登记工作。其中,湖南已于72日正式启动,苦等4年的投资者终于看到了一丝曙光。作为非法集资的典型案例,“e租宝值得投资者警醒。

   到底是机不可失的投资机遇,还是处心编织的吸金陷阱?当非法集资裹上了一层“糖衣”,你是否还能识别它的新招数?即日起,红网联合湖南省处非办推出系列报道,通过群防群治,共同保护我们的血汗钱,做家庭财产的“守护神”。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 实习生 曾巧 长沙报道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近年来,公安机关公布的非法集资案例显示,部分参与人一开始以为自己做的是投资,直到违法分子携款潜逃、“投资”遭遇损失才后知后觉。近年来,“中宝投资”“e租宝”“钱宝案等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乱投资反而让非法集资有机可乘。

   湖南省处非办表示,和全国相似,湖南非法集资受害者主要集中在一些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较弱的群体,如中老年人、农民工、在校大学生等,容易将非法集资“混淆”为投资。

免费并不免费 非法集资在中老年群体频发

   近年来非法集资的手法花样翻新,公安机关在工作中主要发现非法集资团伙采取养生讲座、免费体检、免费旅游、发放礼品等方式哄骗中老年人,加上部分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中老年人极容易上当受骗。

   一些犯罪分子盯着老人的养老钱进行“理财”营销。“我们公司可以出钱预定尚未建成的养老院床位,且每月可领取消费券补贴,一个季度发放一次,消费券金额可兑换现金……”前期,一养老院非法吸收公众存款869万余元,涉及被害人达280人,受害人基本上是中老年群体。

   这一案例是一些非法集资受害者的真实生活。目前,老人群体已成为非法集资的“重灾区”,尤其是一些独居老人,非常容易掉入犯罪分子精心编制的圈套。

   省处非办表示:“一些违法分子利用亲情诱骗,为了增加业绩,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编造自己获得高额回报的谎言,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套现”赚点零花钱 高校大学生身陷非法集资

   在利息的诱惑下,2016年起,长沙、株洲、湘潭地区十余所高校的50余名大学生用自己的学生身份帮嫌疑人尹某在网贷平台贷款上百万元。

   这是近日,长沙一法院审理的案件显示:非法私收公众存款的对象出现了特定的群体——在校学生。这些大学生之所以参与“套现”,是因为尹某向其承诺按照5%的月利率支付利息。本来只想赚点零花钱,最终,他们却最终陷入非法集资陷阱,还未走出校门就背负债务。

   虽然大学生多已成年,但他们在经济能力和社会经验上仍缺乏经验。一部分大学生法律意识不强,在经济利诱面前缺乏正确的判断,不法分子正是瞄准这点,利用这个群体非法吸收资金。

  “你贪它的息,它要你的本。”这句话已成为大部分非法集资受害者的切身体会。远离非法集资,还要树立健康的投资观念和正确的风险意识。

   湖南省处非办表示,广大市民投资理财,到正规金融机构购买产品,不要投资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额回报,如“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

来源:红网



你以为是搞投资?其实可能是参与非法集资

896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