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开创新局面——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召开2021年湖南省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1-01-11 16:01 【字体:
  

17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组织召开2021年湖南省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奎作工作报告,传达人总行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长沙中心支行2020年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总行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共克时艰,迎难而上,扎实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科学有效履职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各级行党委(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认真落实授权分省管理各项工作要求,模范机关创建扎实开展,“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宣传思想引领更加有力,支部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群团组织工作丰富多彩,党内监督全面加强,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二是贯彻执行稳健货币政策。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深入开展金融“暖春行动”,建立“1+N”政银企对接机制,全力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联合省直相关部门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湖南版“金融八条”、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金融十二条”,推动银行与9483家企业签约,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惠及小微企业超75万户。直接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全省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创历史新高,发行利率创历史新低。通过创新政策体系、服务模式、激励约束等方式,持续推动金融精准扶贫,在6920个贫困村实现金融扶贫服务站全覆盖。

三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牵头建立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湖南省)、与湖南省金融稳定发展改革联席会议机制的常态化对接机制、金融风险“专员+主监管人”动态监测机制。认真做好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工作,湖南辖内196家银行机构12262个网点全部启用存款保险标识。强化重点领域金融监管,深入推进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跨境赌博打击治理工作,加大反洗钱监管力度。

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支付、国库、征信、货币金银、金融消保、外汇、金融科技、调查研究等方面的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狠抓内部管理,提升基层央行治理能力。

会议要求,2021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总行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稳字当头,抓住重点,守住底线,敢于担当,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持。

一是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二是继续贯彻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要把握好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货币政策导向,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字当头,把握好度,继续为实体经济恢复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管好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切实提高政策效果。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做好绿色发展金融支持工作。做好全省债券市场的培育工作,深入推进“一市一行一债”专项行动,推动法人银行进一步加大小微、“双创”、绿色、“三农”专项金融债发行力度。稳慎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

三是加强金融风险防控,维护区域金融稳定。把握好风险防控的基本原则和优先序,扎实开展系统性风险监测评估。做好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各项工作。发挥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湖南省)作用,推动做好风险防控和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等工作。

同时,以服务民生为导向,提升金融管理与服务水平。加强金融法治建设,拓展调查研究深度,优化支付结算管理与服务,推动国库高质量发展,深化征信在数字金融和经济治理中的应用,优化外汇管理与服务,严格反洗钱监管,提升科技保障能力,做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狠抓内部管理,提升内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促进各项基础工作质量再上新台阶。

来源: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



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开创新局面——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召开2021年湖南省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1413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