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20-00759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 发文日期:2020-04-14 09:04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编制。本年报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可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门户网站(http://dfjrjgj.hu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五一大道351号,邮编:410011,电话:0731-82213880,电子邮箱:hnsjrbxx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聚焦金融改革发展和风险防范化解,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一)主动公开法治政府情况。一是及时公开机构改革后我局机构情况,介绍单位职能职责、部门领导成员及其工作分工。二是大力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公开。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国家和省级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对接、我局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梳理、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工作,设立典当行及分支机构审批(设立、变更、注销)依申请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清单的填报工作和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的电子证照目录录入、互联网+监管事项填报和数据对接,完成好差评系统对接和机制建设。三是及时发布我局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工作、重大金融改革事项推进、重大活动等政务信息。发布全省地方金融监管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议、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机构改革、重大金融活动、课题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动态。四是及时发布行政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2019年来,先后发布《关于申报2019年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的通知》《关于敦促到中基协备案的通知》《关于报送2019年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证明性材料的通知》《小额贷款公司2019年融资创新考评工作细则》《关于开展2019年融资创新考评专项资金集中评审工作的预备通知》《关于印发<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科技创新专板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关于缓解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等政策和业务指导文件,引导群众及时了解相关金融政策和有关业务办理要求。五是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2019年,由我局承办的建议提案全部按时限要求办结,答复意见情况在“建议提案办理”中公开。六是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人事任免、公务员招录信息。以及局机关人事任命、公务员招录情况均予及时公开。

(二)及时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深化监管处理结果及整改情况,认真做好金融业数据公开及行政审批、许可备案、处罚、风险提示等信息公示。通过“通知公告”等栏目及时发布融资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审批备案、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调整、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奖补、互联网金融风险提示、P2P网贷机构第一批取缔名单、私募股权机构异常公示等企业和群众急切需要了解关注的信息。

(三)优化公开平台及时发布信息。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坚持以政务公开和办事服务为提升网站建设水平导向。截至20191231日,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024条。其中:工作动态80条、人事信息7条、市州要闻232条,政务信息公开229条,包括通知34条、公告公示38条、财政信息3条、建议提案办理122条,规范性文件5条,转载金融类政策解读27条;金融新闻信息 438条,包括金融要闻152条、金融资讯112条、图片新闻61条、“处置打击非法集资”专栏67条、“党建廉政”专栏41条、“基金小镇”专栏14条、“法治工作”专栏7条、“保险窗口”专栏22条;4次调查征集、4次结果反馈。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通过省政府网站推进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开创地方金融监管工作新局面专题图文访谈向广大网民介绍我省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总体情况和我局机构改革履职的一些新举措。通过电视、报纸、音频视频以及户外宣传等形式广泛进行金融法规政策、金融风险防范等常识宣传,同时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及公信力。积极与《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湖南日报》、红网等开展合作,2019年共在主流媒体上发布了110余篇新闻稿。如:93日《湖南省召开资产证券化培训会,推动政府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115日《双峰县举行政银企对接会签约意向贷款1.2亿元》等,有力推动了我省金融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和金融宣传工作,使我省金融宣传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四)依法及时受理回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19年,我局收到10人次自然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都给予了书面答复或电话沟通,引导和建议申请者向相关部门咨询,其中1次为同一事项经回复后重复申请,依申请公开件按时办结率100%(详见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表格)

(五)及时处理咨询投诉类信息

在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和微信公众号“湖南金融”开通咨询入口,做好“省长信箱”运维管理,建立办理流程,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工作要求。咨询举报信息交由专业人员及时回复,同时对举报信息进行专业分析,形成预警指数。截止至20191231日,“省长信箱”收到在线咨询7条,均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省长信箱”来信办理工作规则〉的通知》(湘政办函〔20184)要求,及时办理回复。“局长信箱”全年共收到群众咨询举报28条,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收到群众在线咨询46条,微信投诉咨询138条,均已在规定时间内按相关要求处理完成,办结率100%

(六)2019年没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5

5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

-6

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5

29

8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237.701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1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与社会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回应社会关切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2020年,我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优化政务公开服务。一是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形势、新要求,充分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多用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发布政务信息。三是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推动网站与新媒体优质规范发展。四是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加大信息公开的数量与质量。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1116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