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246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3-117377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 发文日期:2023-06-09 09:06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246号提案的答复

湘金监函〔2023147号

张瑞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跨部门协调联动进一步推动金融政策落地生效》的提案收悉,针对您提出的具体建议,我局高度重视,会同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湖南银保监局、省商务厅和省科技厅等有关单位进行了充分沟通,结合上述单位会办意见内容,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切实推动产业政策、财政政策等与金融政策有效衔接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产业、财政和金融政策协同联动,着力形成政策合力,切实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为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一)打好政策“组合拳”。为贯彻落实落细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去年我们多部门联合研究制定了金融支持稳定经济发展专项政策,组成了“1+8”湖南政策体系,全力推动国家和我省各项惠企政策扎实

落地见效。又比如,为进一步强化《落实强省会战略“1+N”配套政策清单》《实施强省会战略长沙市高质量发展2022年目标》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我局专门出台了《加快金融租赁行业发展服务“三个高地”建设实施方案》,利用金融租赁工具支持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好“三个高地”建设。此外,我省相继出台了《进一步强化科技金融服务的若干措施》《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研发促进科技型企业增量提质的实施方案(2022-2025年)》《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实施办法》《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设立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文件,推动金融政策与科技、产业、企业全方位对接,有效拓宽融资渠道,提供有力金融保障。

(二)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和引导作用。创新“担保增信、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财政支持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导金融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是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完善落实“资本补充、保费补贴、降费奖补、代偿补偿”四补机制,建立新型政银担合作体系,支持政策性融资担保增量降费,推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2022年末,我省纳入再担保备案业务在保余额562.34亿元、在保户数53465户。二是创新风险补偿政策。设立多种风险补偿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园区企业“潇湘财银贷”、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银担合作普惠信用贷、应收账款池质押融资等改革试点,提高财政资金放大倍率,增加首贷、信用贷供给。推进企业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园区动产抵质押融资、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便利优惠融资和汇率避险等金融创新,适度给予风险补偿,激发“敢贷、愿贷”活力。三是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联动。积极落实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贴息政策,对已通过人民银行再贷款审核的贷款项目,给予2.5个百分点的财政贴息,期限2年。每年支持1-3个市县申报创建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结合中央财政奖补情况安排配套奖补资金。加强财政贴息、风险补偿、担保增信等财政政策与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协调联动,优先支持小微企业、“三农”主体融资,实现普惠金融服务增量、扩面、降本、提效。

(三)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召开了湖南落实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专题新闻发布会,积极加大我省“1+8”政策体系宣传解读。全面做好“万名干部联万企”工作,组织精干力量分赴全省14个市州,有效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工作。我局带领的第八组一行18人三次赴益阳市开展督导,创造性探索出“八步曲”方法,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细,《人民日报》在宣传我省万名干部联万企活动时进行了重点报道。

二、关于加强跨部门信息共享

为引导全省金融机构精准支持实体经济,有效破解信息不对称,切实提高企业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特别是为进一步推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省不断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有力推动跨部门信息共享工作。

(一)积极搭建信用信息平台。“湘信贷”平台已于2022年底正式上线,为全省市场主体提供以“信用”为核心的创新型融资服务,及时向银行保险机构共享相关名单,推动行业企业信息更快更准被金融机构掌握,有力服务金融政策精准有效落地。今年3月底,“湘信贷”平台已累计注册市场主体134.8万户,上线融资产品85款,累计完成授信2893笔,授信规模1485.0亿元。“湘企融”已成功接入省政府“湘易办”超级终端,成为服务企业融资的门户平台,为全省中小企业提供智能便捷的一站式融资服务。目前,平台已归集16个部门4.7亿条数据,涉及法人企业157万户,累计向银行推送优质企业6.44万户。

(二)全面开展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制定印发了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工作方案和加快推进信用信息统一整合完善更新的通知,提出搭建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建立健全配套政策等具体任务。全面推进涉企信用信息共享,国家信息查询接口全部调通,全面承接国家推送的24项信用信息。加强省级部门协调,省级层面实现纳税、欠税、不动产、电费等7项信息“总对总”全量共享。督促市州层面全面开展水费、燃气费、科技研发、行政管理等信息归集报送。截至2022年底,省信用信息共享数据库已归集覆盖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信用信息7.49亿余条,其中行政处罚信息501.43万条、行政许可信息2228.65万条,为省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征信平台)“湘信贷”开展融资业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推动开展融资信用服务创新试点。选取长沙市、永州市、湘潭市、郴州市4个市州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和农行、建行、湖南银行、长沙银行4家银行开展“信易贷”创新试点,重点探索银行业务系统与“信易贷”平台深入对接、“信易贷”产品联合开发、平台全流程放贷等业务创新。

此外,我们定期筛选发布制造业产融合作重点企业和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名单,不定期收集名单内企业融资需求,积极组织金融机构对接服务。持续协同行业主管部门,推动做好黑白名单公示,如省工信厅、省科技厅会定期公布专精特新、高新技术等企业名单,省生态环境厅会公示环境评价合格企事业单位名单等。

三、关于建立健全重大金融政策落实问题协商解决机制

(一)建立健全我省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去年,我省将省金融稳定发展改革联席会议升级调整为省金融稳定发展改革领导小组,及时传达国务院金融委会议精神,对重大金融政策落地遇到问题及时开展针对性的沟通协商,进一步协调推进我省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金融改革创新等领域重大事项,有效促进地方金融稳定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二)积极发挥省内专项工作协调机制作用。锚定重点领域突发或重大问题,加强沟通协商,力争推动稳妥解决。如为更好引导辖内银行机构支持保交楼工作,组织研究房地产金融服务工作,并邀请长沙市房地产风险防控专班参与,着力推动化解保交楼的堵点、难点,促进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当前相关工作仍在持续推进,期间省市房地产专班都给予了积极支持,为金融支持政策落地提供了良好助力。

(三)加强沟通协商。动态关注国家宏观经济金融政策、重要改革工作和金融风险处置问题,组织召开了省金融稳定发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及时分析研判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针对重大金融政策落地遇到的堵点、难点,通过“一事一议”等方式精准施策、协同发力,积极营造有利于工作开展的良好生态环境。比如,加强城投平台债券违约风险防范,防范金融风险向财政风险转移。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政策协调配合的决策部署,继续立足职能职责,按照省委省政府系列工作部署,加强跨部门协调联动,营造积极外部环境,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质效。一是构建工作合力。充分发挥省政府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的协同作用,针对当前全省金融业改革发展需要和促进经济发展最关注、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制定完善扶持政策。加强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协调联动,发挥好省级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切实破解发展难题。二是推动政策有效落地。用好各类沟通协商机制,加强形势研判,及时研究、领会、贯彻、执行好国家金融政策,用足用活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联合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金融服务进市州”活动,向市州、县区企业宣传金融政策、推广金融产品、强化金融服务,让企业知晓、用好、用足政策。三是持续推进银企供需对接。推动每季度定期向行业主管部门调度重点企业和项目清单,收集有融资需求的市场主体名单,及时会同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将市场需求信息通过金融城域网推送给金融机构,畅通对接合作渠道。四是优化金融要素供给。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特别是加大对科技企业、中小微企业、农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围绕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不断创新,加强跨部门信息共享,进一步发挥省融资信用综合服务等平台的作用,强化涉企信用信息的汇聚共享和开放开发,有效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着力提高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努力创造融资信用服务的“湖南经验”。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3年6月9日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246号提案的答复

3244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