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987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3-11736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 发文日期:2023-06-09 09:06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987号提案的答复

湘金监函〔2023〕146号

钟飞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文旅企业上市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文旅企业对我省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企业发展、上市,全力实施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多举措推动文旅企业上市。一是强化金融支持。我省于2010年成立了湖南省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成立以来投资了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琴岛文化娱乐传播有限公司等省内优质文旅产业,为文旅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有力促进了我省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出台《湖南省旅游企业融资担保风险代偿补偿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建立了旅游企业“白名单”制度,逐步形成文旅行业助企纾困、金融融资等政策体系。二是支持文旅企业上市。推动省政府出台了《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湘政办发〔2022〕2号),提出了支持企业上市的14条政策措施,明确了鼓励和支持旅游、游戏、文创等行业企业境外直接或间接发行上市;支持省内大中型企业、国有企业通过重组上市进入资本市场,整合优质资产;对已在湖南证监局辅导验收的企业,给予200万元补助资金,支持各市县健全覆盖企业股份制改造、上市、并购重组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在省级层面建立了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我局,统筹指导企业上市有关重大事项。深入十八洞文旅、雪峰山旅游、传奇旅游、湘丰茶业、琴岛文化等企业调研走访,引导企业树立进入资本市场的诚信意识、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帮助企业科学规划上市路径。积极协调为雪峰山、中惠旅等上市后备企业解决发展困难,对接金融资源。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张家界旅游、天舟文化、中广天泽等6家文旅上市企业,总市值约930万亿元;2022年省上市后备资源库中雪峰山、十八洞文旅等12家文旅企业入选。

关于您提的建议,我局已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进行了认真研究,全部予以采纳,具体情况如下:

(一)强化专班运行。前期,我局已报请省政府成立了省企业上市工作协调小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殿勋任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陈献春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我局,对上市公司和拟上市企业纾困是省企业上市工作协调小组的重要职责,各市州、县市区也相应成立了工作协调小组。同时,在我局内部建立了“金芙蓉”跃升行动工作专班,由我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处处长为成员,统筹协调企业上市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工作专班沟通协调作用,密切关注文旅企业发展情况,对出现困难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施“一企一策”,实行“一站式”服务,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对“金芙蓉”跃升行动的宣传报道,积极报道省市县三级政府及产业园区发展资本市场、推动企业上市方面的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引导文旅产业中小微企业规范发展,鼓励文旅产业中小微企业股改、规范发展,到湖南股交所挂牌融资。支持文旅企业引进战略投资,通过兼并重组、股份合作等形式,对优质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规范发展、做优做强。引导银行、小贷、融资担保等各类金融机构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积极为文旅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引导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向我省规模大、市场化程度较高、经济社会效益较好、具有发展潜力的旅游项目进行投资,支持文旅企业技术改造、业态改造,提高核心竞争力。全面落实《湖南省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文旅企业新三板挂牌给予不超过50万元专项补助、上市分阶段给予200万元专项补助,引导市县级政府加大对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出台并落实相应奖励措施。

(三)强化协调引导。积极向证监会及交易所沟通汇报,为我省文旅产业企业上市争取支持,充分发挥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湖南基地、新三板湖南基地、深交所长沙基地等基地作用,建立稳定的上市沟通渠道,推动重点文旅企业尽早上市。重点关注和支持已纳入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的文旅产业企业发展,积极引导企业股改、辅导报备,推动辅导备案企业尽快申报上市材料,对于具备上市条件的文旅企业,加快推进其上市进程。对部分拟上市的文旅企业因协议内容不够完善、资产手续不完备等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我局将采取“一事一议”,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以召开专题会议、签订相关协议等形式,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化解。

下一步,我们还将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证监局密切协作,有针对性对优质文旅民营企业开展好上市培育工作,齐心协力推动我省文旅企业持续稳健发展。

感谢您及各位代表对企业上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管理局

2023年6月2日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987号提案的答复

324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