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263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3-116763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 发文日期:2023-06-08 11:06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263号提案的答复

湘金监函〔2023〕140号

民盟省委会:

你委提出的《构建地方政银企信息共享平台从根源上遏止小微放贷领域问题发生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你委所提的建议,经认真研究,并结合省发改委、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和湖南银保监局的意见,现将我们对《提案》中所提意见答复如下:

为有效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切实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推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省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1〕52号)要求,我省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协同联动,深入推进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一)搭建省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征信平台)—“湘信贷”。由省发改委牵头建设的“湘信贷”平台已于去年底在全省统一政务服务超级移动端—“湘易办”正式上线。平台旨在为全省市场主体提供以“信用”为核心的创新型融资服务。目前,该平台坚持以“融资对接、智能撮合”为目标,通过为银企搭建精准匹配、一键直连的服务通道,开设制造业、科技创新、助农惠农项目等特色专区,提高项目融资的可得性和便捷性,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资源精准对接,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高质量融资服务保障。截至今年3月底,“湘信贷”平台实现了与长沙、湘潭、衡阳、永州、郴州、怀化、湘西等地方融资平台的组网运行,已累计注册市场主体134.8万户,占全省在营市场主体总数的27.3%,上线融资产品85款,已覆盖全省451个金融分支机构,累计完成授信2893笔,授信规模1484.97亿元。

(二)推动全省企业收支流水平台建设。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省发改委建立完善涉企信用信息整合共享机制,上线湖南省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省级征信平台)。启动金融大数据中心建设,牵头整合分散在各金融机构的企业收支流水数据,搭建企业收支流水平台,该平台将于年内上线应用。目前,人行长沙中心支行为建好全省企业收支流水平台,正在优化省级征信平台服务功能,进一步推动涉企信用信息共享,指导金融机构创新开展“流水贷”、应收账款池质押融资等业务,推动园区信用体系建设,引导中小企业完善内部信用管理制度,以征信手段全面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

(三)扎实推进地方金融组织综合平台建设。为了优化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发展环境,推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我局于2022年7月,组织省小贷协会、省内多家小额贷款公司自筹资金建设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行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全省企业和个人提供小额贷款公司综合金融服务。目前,我局正在通过整合部门惠企政策,完善金融信息数据库,上线信贷产品和融资需求,力争2023年底前基本建成集信息沟通、交易撮合、线上放贷、不良资产处置等多项功能于一体24小时“全天候”的小贷综合平台。

(四)积极建立省级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2022年12月底,我局研究出台了《湖南省金融稳定发展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的通知》,提出建立省级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目前,我局牵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中央驻湘金融监管部门参与,拟引入国有企业承建,共同推动建立湖南省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政府关于绿色金融改革的决策部署,引导省内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畅通绿色投融资对接渠道,实现金融改革与经济转型良性互动、环境权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发展。

(五)全面开展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根据国办发〔2021〕52号文件要求,我省制定印发了《湖南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方案》《关于加快推进信用信息统一整合完善更新支持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的通知》。截至2022年底,省信用信息共享数据库已归集覆盖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信用信息7.49亿余条,其中行政处罚信息501.43万条、行政许可信息2228.65万条。

二、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一)加强金融产品开发应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是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依托“信易贷”“银税互动”“湘信贷”等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机制,加大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二是推动银行机构持续加大“三农主体”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开发适应农业产业发展的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如建行的“乡村振兴共享贷”,邮储银行的“极速贷信用”、“极速贷信用户(线上)”、“产业贷信用”,农信联社的“春耕快贷”等。省农信联社持续深化各级政银合作,推动政银合力支持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建设,不断加大农村信用贷款投放力度。截至4月末,全省农信系统农户信用贷款余额1570.73亿元,较年初净增98.98亿元,增速6.73%,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0.63个百分点。三是引导银行机构持续加大减费让利力度,提升贷款差异化定价能力,将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效果和再贷款、再贴现、财政奖补、贴息等政策红利向终端利率价格有效传导。2022年全省银行业累计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2021年下降0.41个百分点。2022年全省银行业合计取消、精简、降低收费标准项目929个。

(二)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完善风险补偿机制。一是2019年我省出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9〕64号),提出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构建“4321”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对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业务代偿风险,原则上由省级及以上财政和再担保机构、融资担保公司、银行、市州和县市人民政府分别按照40%、30%、20%、10%的比例进行风险分担),并将市县两级落实“4321”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纳入到金融“真抓实干”考核。二是联合财政部门出台《湖南省融资担保风险代偿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湘财金〔2021〕37号),规范代偿补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22年已审定下发风险代偿补偿资金3848.57万元。三是建立小微企业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为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提供更多资金支持、更低融资成本、更优金融服务,2020年-2022年我局共向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补偿资金29697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借鉴提案所提建议,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围绕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持续开展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工作、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不断创新,努力创造融资信用服务的“湖南经验”。

感谢你委对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3年6月7日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263号提案的答复

324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