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0933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3-09490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 发文日期:2023-05-19 10:05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0933号建议的答复

湘金监函〔2023〕132号


石红等代表:

您等6位代表提出的《关于高度重视拟上市后备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民营企业在我省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工作,全力实施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多举措帮助拟上市后备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出台了《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工作举措》等政策文件,建立了省企业上市工作协调小组,将企业上市工作纳入了对市州政府和省直单位的绩效考核及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建立并动态更新省上市后备资源库,深入企业调研指导,定期举办宣传培训,协调办理上市有关事项,加快推动企业上市。一是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长。2021-2022年两年,全省共新增A股上市公司22家,新增上市公司家数排全国第10位、中部地区第3位。二是首发上市融资金额屡创新高。2021-2022年,全省首发上市融资金额累计279.11亿元。2021年,首发上市融资额同比增长96%,再创历史新高,排全国第7位、中部第1位。时代电气首发上市融资75.55亿元,为我省历史上融资金额最大的IPO。三是上市公司风险逐步压降。2021年~2022年压降了4家高风险上市公司、3家次高风险,金贵银业司法重整创造了上市公司风险化解的湖南经验,受到国务院领导的肯定。省委、省政府将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明确为全省“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之一。四是金融支持不断加强。在相关融资对接活动中,积极向银行机构宣传上市后备企业,推动政银企对接。指导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创新推出“金芙蓉担”产品,该产品专门为入选湖南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名单企业提供专项服务的信用担保,截至2023年3月底,上市后备企业在保4.85亿元、83户。通过各方努力,今年全省已新增湖南裕能、中天建设、华曙高科3家企业上市,首发上市融资57.29亿元。截至目前,全省共有A股上市公司140家,排全国第10位、中部第2位,总市值1.68万亿元;还有过会及在审企业13家、辅导备案企业57家。

但与此同时,受疫情及国际国内复杂因素影响,部分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经营业绩下滑明显,上市进程不达预期,今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将不及前两年,上市公司市值下跌幅度较大。此外,上市公司发展不平衡,大部分资源集中在长株潭及环洞庭湖地区,湘西、湘中、湘南地区上市后备资源不足,娄底目前依然没有上市公司。

目前,省上市后备资源库一共有819家企业入库,其中民营企业705家,占比86.08%。在对拟上市后备民营企业的纾困方面,我们主要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在引导银行、融资担保、小贷等各类机构加大金融支持的基础上,依企业申请“一企一策”进行个性化纾困解难,帮助拟上市后备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您的提案,我局已会同湖南证监局、湖南银保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全部予以采纳,具体情况如下:

(一)启动纾困机制。前期,我局已报请省政府成立了省企业上市工作协调小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殿勋任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陈献春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我局。对上市公司和拟上市企业纾困是省企业上市工作协调小组的重要职责。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拟上市后备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对出现困难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施“一企一策”,实行“一站式”服务,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中国证监会明确规定,对赌协议不得以拟上市企业作为当事人,不得存在可能导致拟上市企业控制权变化的约定等情形。我局还将联合湖南证监局、省国资委认真梳理我省国有资本参与民营企业对赌情况,继续宣讲有关政策,提供专业指导,支持国有资本通过纾困机制依法分类处置对赌协议,助力优质民营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二)加大支持力度。一是鼓励和支持融资担保等地方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鼓励有需求的县市区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扩大业务规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联合财政等相关部门做好风险代偿补偿资金和保费补贴审核工作,推动降低融资担保综合费率;进一步推动政银担合作在基层落地。加快推动“4321”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在基层落地,为小微、“三农”和拟上市企业更好地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同时,我局将支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情况,即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省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情况纳入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监管评级指标体系,鼓励和引导小额贷款公司加大对拟上市企业的支持。二是强化银企对接。定期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上市后备资源库名单、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积极组织银行开展上市后备企业专题调研,推动银行与投资机构开展投贷联动。鼓励推动银行机构创新金融服务,针对上市后备企业研发信贷产品。三是给予专项奖补资金。我局会同省财政厅出台了《湖南省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企业上市分阶段给予200-300万元专项补助。并在相关政策文件中明确,对企业上市过程中涉及项目、用地审批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下一步,我局还将密切关注上市公司和拟上市企业发展情况,积极引导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加大对陷入困境企业的资金支持。

(三)加强上市培育。我局将进一步完善省上市后备资源库筛选标准,挖掘一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营业务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科技创新能力强、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潜力的企业,建立省上市后备资源库。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构建以上市公司、在审企业、辅导备案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为主体的上市梯队进行梯次培育。定期举办上市宣传培训活动,组织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到拟上市企业“一对一”调研走访,每年发布中介机构执业白名单,充分发挥“金芙蓉”跃升行动专家服务团的作用,积极搭建中介机构与后备企业的沟通桥梁,引导中介机构为我省企业上市提供更加优质、专业、高效的服务。

(四)强化协调引导。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做好分析预判,加强与中国证监会及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沟通对接,充分发挥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湖南基地、新三板湖南基地、深交所长沙基地等基地作用,建立稳定的上市沟通渠道。密切跟踪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上市进展情况,积极引导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股改、辅导报备,推动辅导备案企业尽快申报上市材料,加强对在审企业指导协调力度,着力解决企业上市过程具体困难问题,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步伐。突出北交所上市工作重点,统筹抓好主板、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同步推进企业境外上市、重组上市、引进外地优质上市公司等工作,多渠道多维度推进企业上市。

(五)推动金融改革创新。近期,我局配合省财政厅起草了天使投资股权引导基金天使子基金和种子子基金的申报指南及考核激励办法。目前,我局正在根据省政府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基金设立,着力缓解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大力支持拟上市后备民营企业纾困及发展,加快推动上市步伐。

下一步,我们还将与湖南证监局、湖南银保监局密切协作,积极搭建银企对接服务平台,有针对性对优质民营企业开展好上市培育工作,从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入手,想方设法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齐心协力推动我省民营企业持续稳健发展。

感谢您及各位代表对企业上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16日

联系单位及承办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资本市场处楚洁

联系电话:0731-82212181,手机号码:15007328850

抄送: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0933号建议的答复

29485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