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1260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 索引号:430S00/2023-09386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 发文日期:2023-04-25 10:04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1260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湘金监函〔2023〕83号


省公安厅:

欧琳等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网贷监管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局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代表:

一是建立跨部门联动机制。根据工作需要,我局重新发文调整了省打击及处置非法集资和证券违法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和省防范化解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稳定风险协调小组两个机制,进一步明确两个机制成员单位职责。确保了跨部门联合打击金融犯罪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结合疫情防控和辖内非法集资风险形势,我局对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各项要求进行了硬化和细化。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认真组织,坚持“以网治网”思维,强化线上线下协同宣传,通过举办大型集中宣传活动、发送宣传短信、播放公益广告、开办防非专栏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成效明显。同时,我局还以省处非办名义与湖南电视台合作打造“守住钱袋子”防范金融风险专题节目,每周六晚黄金时间在湖南都市频道播出,目前已播出30期,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省、市、县、乡四级处非系统联动,紧紧围绕《条例》内容,牢牢抓住日常宣传、宣传月集中宣传和重点宣传三条主线,积极推动宣传教育全覆盖。

三是建成预警平台。按照“高点定位、系统谋划、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原则,顺利完成全省地方金融风险检测预警平台建设工作,建立风险监测、预警、处置、动态跟踪一张图,形成完整工作闭环,既及时发现风险线索,又为后续立案打击、证据固定、资产追缴创造条件。目前,平台初步实现与发改、公安、人社、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数据共享协调,于去年11月底正式上线试运营,相关风险线索将及时推送至贵厅。

四是依法加强监管。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树立政策依据和吸收借鉴兄弟省市经验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研究起草了《湖南省贯彻<防范和处置非法及资条例>实施细则》,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印发实施。出台了《湖南省关于限制非法集资特定人员出境工作规定》,今年以来,先后17批次对654名非法集资风险主体特定人员,采取实施限制出境措施,为推动资金清退、减少人民群众损失提供了有效保障。

下一步,我局将会持续配合贵厅推进加强网贷监管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0日

联系单位及承办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监管二处石飘

联系电话:0731-82213102,手机号码:15802693772

抄送:永州市人大常委会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1260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2948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