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16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1-0300227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 发文日期:2020-04-16 11:04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16号建议的答复

黄志坚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小企业在振兴城乡经济,稳定和增加劳动就业,增加财政收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社会经济发展与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各级政府、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出台相关政策文件。2019年我局会同省财政厅等相关单位联合印发并抓了《关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若干意见》(湘金监发〔201976号)的贯彻落实,从强化逆周期调节作用、扩大信用贷款规模、推进无还本续贷、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加大直接融资力度、提升融资增信能力、搭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改进服务环境、发挥综合施策叠加效应、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等方面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矛盾。2019年,全省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1919.5亿元,占企业新增贷款的66.9%;年末余额达15998.4亿元,比年初增长13.63%,高于大型企业贷款余额增速0.63个百分点。     

二是完善服务咨询体系。2018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工信厅、人民银行长沙中支等单位推动产融信息对接服务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数据中心建设,通过与征信机构合作,采集工商、司法、环保、质监等20余项大类信用数据,收集各金融机构推出的普惠金融创新服务和产品,提升企业线上融资对接质效。2019年末,平台聚齐20多家银行、50多家担保公司、100多家股权投资机构,注册企业万余家,举办或参与150余场中小企业融资政策宣讲及培训活动,服务企业4000多家,推送企业需求信息超过5万条,直接或间接帮助撮合融资达800亿元以上。

三是推动完善担保体系。建立以省担保集团为龙头,市县财政出资,覆盖全省市县三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2019年省担保集团增资20亿元,主体信用等级提升至AAA,争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200亿元授信。起草《湖南省再担保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完善代偿补偿机制,依托135工程升级版,建立4321风险分担机制。

四是加强税银互动。为帮助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税务局2011年在全国首先推出“银税互动”活动,于2019年完成“线上银税互动平台”整合升级工作,打造了“流程统一、授权统一、渠道统一”的“湖南税务银税互动平台”,并与省内2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了“线上银税互动合作协议”。已帮助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长沙银行等10家银行实现“银税直连”,打破了税银信息壁垒,实现了“互联网+税务+金融”,将申贷全流程由原“线下”45个工作日缩短到“线上”数分钟内即可完成。帮助26343户中小企业获得银行信用贷款186.32亿元。

五是推动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设。以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基础,推动省级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包括信用平台、产融平台、续贷平台三大基础性平台,实现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和评价、融资撮合对接和信贷信息咨询服务及决策、续贷业务办理和实时监管等功能,在市县和重点工业园区建设分平台,为全省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融资服务。目前,首期建设的省中小企业续贷受理中心于330日挂牌运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长沙银行等10家银行先期入驻,同步开发上线“e续贷”微信小程序和网上受理系统,为广大中小企业办理续贷业务提供便捷服务。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任重而道远,需要政府、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多方努力,共同推进。

一、关于“建立由政府、银行、企业服务中心以及其它融资服务机构参与、联合协作的融资服务体系,为企业融资提供政策咨询和专业辅导”的建议。省工信厅正在抓紧推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大平台融资服务范围和规模,提升服务的深度和广度,通过引入大数据服务公司,加强与征信机构合作,加大工商、司法、环保、质监等20余项大类信用数据采集力度,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加大信息运用力度,发挥平台融资服务功能。

二、关于“政府大力推广银税互动试点工作”的建议。“银税互动”试点工作需要税务、银行、担保等部门共同推动实现,税务部门正在继续扩大纳税数据共享,加大税银平台推广使用力度,继续扩大合作银行、担保公司的范围,促使银行、担保机构在“税联贷”“银税担”等产品基础上,继续优化和提升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我局将继续发挥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导向作用,加大对银行机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担保代偿补偿和创新考评奖励力度。

三、关于“政府协调、整合信用资源系统,建立共享性的中小企业信用征信体系”的建议。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正大力建设 “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该平台将构建信用、产融、续贷三大基础性平台为一体,同时将在市县或重点工业园区建设多个分平台,全面覆盖全省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需求,今年330日已建成续贷平台——湖南省中小企业续贷受理中心(简称省续贷中心),下一步将加大投入力度,继续完善信用、产融平台建设,同时,积极协调政府各部门加大合作,为平台的建设和运行形成合力。聚合担保、评估等中介服务机构,构建“信息联享、服务联动”的工作机制,实现“一站式查询、一平台通办”,为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各个环节提供大数据支撑和优质服务,切实保障企业的合理资金需求。                                                                                                                                                                                                     

感谢您对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428

联系单位: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行处

联 系 人:彭长宁

联系电话:0731-82212381

133387436040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永州市人大常委会(1)。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16号建议的答复

16465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