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新闻网】科技赋能 推动征信工作水平提升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1-03-31 16:03 【字体:
  

近年来,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切实探索利用科技技术,不断推进征信查询、监管和宣传工作的电子化、规范化程度,有效提升征信服务管理水平。

推广征信查询前置系统实现征信柜面查询电子化

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组织建立推广征信查询前置系统,实现查询档案的电子化分类管理,确保每笔征信查询审核到位、要件齐全。系统引入红外线人脸比对技术,对查询用户进行身份核实,规避用户盗用和信用报告盗查风险。同时,系统对用户登录时间、退出时间、操作行为等信息进行记录、留痕,并可根据不同维度(时间区间、用户名等)进行查询,确保用户行为有迹可循。该系统结合业务实际,通过优化阈值计算模型、合理设置监测指标,对非常规时间查询、查询量增多、异地查询等异常情况进行不间断监测,实现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理。

建设征信非现场监管系统强化接入机构合规管理

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结合吉林省征信合规管理存在的管理对象数量多、管理人员相对较少、现场监管滞后、非现场监管手段不足等问题,经过深入研究分析,建立了征信非现场监管系统。系统兼具数据采集、监控预警、考评管理、任务管理、前置接管、查询统计等六大功能,以从接入机构采集的数据为基础,依托风险预警模型,及时发现、定位征信风险。通过预定义规则自动生成监管、考评报告,提高征信考评工作效率和公正性。系统自动下达非现场检查任务,被检查机构按调阅清单,在规定时限内,推送详细的电子档案。据了解,运用此系统开展检查,非常接近现场检查方式,能够促进各机构征信业务合规开展。

研发征信查询网点导航程序便利公众获得征信服务

为让公众更直观更便捷地获得的征信查询服务,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积极研发上线“吉林省征信自助查询网点地图导航”程序。该程序收录了吉林省内所有布放征信自助查询设备的网点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网点信息,确保展示最新、最全的吉林省征信查询网点。该程序依托微信平台,公众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按照所属区域就近选择征信查询网点。同时,该程序与用户手机自有地图软件无缝链接,可依据用户需求跳转至手机地图软件,从而自动定位、导航到目的征信查询网点,为公众更快更便捷地进行征信自助查询提供便利。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中国金融新闻网】科技赋能 推动征信工作水平提升

1531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