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小贷十年面临“成长的烦恼”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0-08-31 16:08 【字体:
  


2010-2020年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变化趋势。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2010-2020年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数量。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8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新的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运行了5年之久的年24%、36%为基准的“两线三区”成为过去式,民间借贷新的利率红线为4倍LPR。

这个话题迅速成为媒体、法律、金融等多个行业关注的焦点。当天,由于前往最高人民法院官网观看直播的人过多,造成网站无法打开。

作为徘徊在民间借贷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小贷行业,在这一刻迎来了暴风骤雨。新规对小贷行业将有哪些影响?行业又将如何健康发展?近日,记者连续对湖南多家小贷机构进行了走访。

小贷公司属于民间借贷吗?

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长、步步高小贷公司董事长周罗千,曾先后在两家国有银行任职,他认为根据最高法的新规定,小贷属于民间借贷,因为金融机构有金融许可证,或取得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的批复。

但也有很多声音认为,小贷公司经过县(区)、市、省三级金融监管局(办)逐级严格审批设立的从事贷款业务的机构,应该属于持牌金融机构,而且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机构编码规范》中有小贷的内容,等于承认了小贷公司的金融机构地位,因此不应归属于民间借贷。

尽管对小贷是否属于民间借贷仍没有定论,但记者采访的小贷行业从业人员基本都认为,不论最终如何定性,小贷机构都需要遵守新的利率红线。

我们已经通知了所有企业,并且修改完善了合同文本,全部按照新规后LPR4倍上限收取利息。湖南省财信小贷董事长甘文彬表示,当务之急是确保小贷业务合规,已经函告利率超限贷款客户,主动提示关于民间借贷最新法律规定。

民间借贷红线划定后小贷的危与机

为什么要下调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根据最高法的解释,是为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引导整体市场利率下行。

借是找死,不借是等死。作为和小微企业联系紧密的小贷机构,对实体企业的艰难处境感受颇深。

甘文彬表示,企业被高息拖垮经营进一步恶化从而丧失还款来源,降低利率可以让他们轻装上阵,小贷行业也能得到进一步发展。

划定红线后也要求小贷企业进一步精耕细作,挑选出符合新经济方向、有发展前景的初创型企业。比如,在产品设计上,对缺抵押少担保的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天使贷+期权产品,实现投贷联动与企业共同成长。

并且,新规罕见地对过往的高息贷款进行了追溯。新的修改决定中,明确了本规定施行后,人民法院新受理的一审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适用本规定。但对已经受理正在一审或二审过程中的民间借贷案件,仍只能适用2015年的24%36%“两线三区规定。

业内人士介绍:以前签订的合同,即便当时符合24%的规定,但按照新规,超出支付的利息都将视为本金归还,这大大地减轻了仍在融资企业的成本。

高风险客户融资难度将变大

但正如硬币的两面,对于资金提供方而言,则面临一定的风险,以往24%36%签订的借贷合同将面临推倒重来,目前仅在15.4%的范围内受到法律的保障。

获客成本高、运营成本高、贷后风险高,一位业内人士用这样三高描绘小贷行业面临的困境。从市场竞争的结果来看,小贷公司只能服务缺乏抵押物、被其他机构挑剩下的客户。因此,在高利率覆盖高风险的运行逻辑下,小贷行业高利率有一定的合理性。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小贷行业平均不良率高达25%,小贷公司普遍缺乏低息融资渠道,对股东借款要支付较高资金成本,加上不良贷款的风险成本,再扣除运营成本和高税负,小贷机构的利率并不高。

周罗千介绍,民间借贷司法保护上限大幅下调后,小贷公司会主动收缩高风险业务范围,更注重客户的质量和贷款的风险。

如过桥贷款曾经是许多小贷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现在利差大幅收窄后会让小贷公司更加谨慎。假设某公司100万元贷款到期,需要过桥资金1 个月,按照以往的24%36%,可收取月息23万元,现在不能超过1.28万元,银行贷款过桥大多在一周左右,100万贷款仅可收息约3000元,承担的巨额风险与收益不对等。他预计小贷公司会大幅紧缩此类业务,将会影响到部分融资难的小微企业。

目前长沙市先导区和高新区批准的几家转贷基金,基本上都是执行24%36%区间的年化利率,在市场反响良好,证明市场有需求,尤其是许多行业或公司都有明显的季节性或临时性资金需求。

小贷十年面临成长的烦恼

2008年《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发布,我国小额贷款公司迅速发展、不断壮大。

来自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达到顶峰8910家,贷款余额从不足2000亿元扩张至9000亿元。2016年以来,小额贷款公司数量逐年下降,截至2020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 7333 家,回落至2013年的水平。

从湖南来看,2009年启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10年累计发放贷款约1500亿元。湖南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变化趋势和全国相似,2015年达到峰值128家,近几年呈缓慢下降趋势,截至目前共有126家(按照人民银行口径,评级为ABC三类的小贷公司)。

记者从湖南小贷协会了解到,从盈利情况看,小贷公司利润总额最高点出现在2013年,为7.75亿元,自2016年开始下降,到2018年为0.74亿元。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和分流,小贷公司的生存空间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行业发展进入迷茫期。获客难、风控难、融资难,税负高,部分实力较弱的机构因此陷入经营困境。

行业将迎来大洗牌 这4类机构或异军突起

事实上,在新规之前,行业发展已初见端倪。

日前,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官网对2019年度全省小额贷款公司分类监管评级工作进行了通报。截至201912月末,全省有小额贷款公司218 家,符合参评条件的208家,获得ABC三类评级的为126家。

20203月,湖南召开全省地方金融监管工作会议,指出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完善行业退出机制,引导行业减量增质,提升小贷公司服务能力。

一些实力不强的小贷机构将面临被清理。湖南一小贷机构高管表示,最高法新规公布后,他所在的机构立即组织了研讨,认为行业将面临新一轮的优胜劣汰。

那么,在新的规则下,谁将成为受益者?

财信小贷认为,行业马太效应凸显,普惠金融的黄金淘金时代已经过去,预计存活下来的小贷机构主要为金控集团、互金巨头及产业链核心企业的关联公司、专做细分市场的小精专公司等4类机构,大多具有低廉资金成本、掌握用户流量、与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能力、扎实的风控能力等一项或多项优势,这些机构在新的赛道上有望获得更大的机遇。

小贷行业如何实现健康、可持续地发展?周罗千认为,小贷从诞生之初的定位就是扶持小微、服务三农,最高法院出台了适应时代的新规,如果国家金融监管部门认定优质小贷公司为非银金融机构,享受所得税15%的标准,小贷行业可以更好地依法合规,从而实现良性发展。

来源:红网



【红网】小贷十年面临“成长的烦恼”

1368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