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学习“先手棋” 打好预防“主动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组织刑法修正案(十一)专题学习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1-01-29 17:01 【字体:
  

为抓好刑法修正案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帮助全局干部职工了解掌握刑法修正案关于金融领域违法犯罪的规定,更好地依法依规履职尽责,打击和预防职务犯罪,128日下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邀请国浩律师(长沙)事务所刑事部负责人刘爱良博士以《刑法修正案》视野下金融犯罪为主题给全局干部职工作了专题授课,局领导周晖、刘胜军、胡军参加听课。

刘博士主要针对《刑法修正案》)中第八至第十五条涉及欺诈上市、欺骗金融机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操作证券期货市场、非法集资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以及金融诈骗犯罪等方面的内容,结合我局监管职能,围绕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违规批露、不批露信息罪,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非法集资罪四类犯罪,从立法演进、修改背景、犯罪构成量刑情况、已发生案例等方面进行全面解读,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刑法修正案的重要意义,准确理解把握相关犯罪条文的修改背景和适用情形,进一步提升局机关依法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参课同志普遍表示,刑法修正案向市场主体传递“零容忍”信号鲜明,此次学习时机契合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大势紧密,学习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于筑牢预防违法犯罪行为 “防火墙”作用明显。

下一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结合注册制改革、退市制度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优化交易监管、打击非法集资等工作,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相关学习宣传交流活动,为刑法修正案的实施营造良好环境,为推动形成崇法守信的良好金融生态而努力奋斗。

来源:资本市场处



下好学习“先手棋” 打好预防“主动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组织刑法修正案(十一)专题学习

1430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