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修养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1-03-16 15:03 【字体:
  

据中国司法大数据相关调查,个人信息被泄露、知情权被侵犯、虚假宣传、承诺的收益没有实现及存储资金损失等金融消费纠纷近年来不断增加,金融消费者长期处在获取金融信息能力不足的弱势地位,也给金融消费者保护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如何提高金融消费者自身防范风险能力和文化素养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普惠金融、科技金融和绿色金融新政将会密集出台,特别是数字经济将进一步助推金融市场快速发展。金融创新层出不穷,金融市场各种风险如影随形,金融消费者更需要提高应对金融风险能力,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修养手册

请收下

01

一名合格的金融消费者应加强学习金融知识,提升金融消费者金融素养和诚实守信意识。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规定银行、支付机构应当承担金融知识普及和金融消费者教育的主体责任,制定年度金融知识普及与金融消费者教育工作计划,并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日常性金融知识普及与金融消费者教育活动,提高金融消费者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能力。

02

一名冷静的金融消费者需要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自我风险承受能力,全面认识金融市场,正确看待每一个金融产品,理性对待每一分投资收益。

作为金融消费者,不仅要学会自我保护,更要避免盲目乐观,防止过于贪心,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珍惜投资机会,拒绝投机,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负能量,提高抵制非法金融广告、非法集资、电信诈骗、校园贷和现金贷的能力。

03

一名聪明的金融消费者应该学会量入为出,在经济承受能力之内进行金融消费。

既要避免盲目跟风,又要避免情绪化消费,不能只顾自我偏爱而不顾自身资金实力无节制的消费,不仅不能超越自我经济承受能力,还要依据家庭经济状况选择金融产品,把握好金融消费的,养成适度金融消费的良好习惯。

04

一名理性的金融消费者不仅自己要树立正确的金融消费习惯,还要帮助家庭成员树立正确的金融消费观念。

及时了解自身和家庭成员的金融消费状况,督促家庭成员养成良好金融消费习惯,力戒攀比消费心理,杜绝恶意投机取巧倾向,明白理性金融消费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意义所在。因为金融消费并不全是一个人自作主张就可以悄悄决定的事情,上当受骗后往往要影响整个家庭。因此,金融消费者应该及时对家庭成员金融消费情况进行提醒,避免只重物质消费忽视精神消费的倾向,树立科学的消费观。

05

一名懂法的金融消费者必须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权益。

随着《民法典》落地实施,金融消费者享有广泛的权利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如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信息安全权,甚至包括受教育权和受尊重权等。

目前我国金融消费纠纷救济机制多元化,推出了越来越多的金融消费纠纷解决方案,金融消费者不仅要知晓司法机关、金融机构投诉平台、金融消费者维权协会、仲裁机构的维权路径,还要了解独立第三方纠纷解决机构、金融纠纷调解组织等多元化金融纠纷争议处理手段,了解在线非诉讼解决机制(ODR)保护自己权益,掌握刑事、民事及行政手段的轻重缓急,利用多元、便捷的途径保护自身权利,将自身权益受到侵犯和伤害的可能性减小。

如何保护个人金融信息

快学习:


      






谨防投资理财骗局

要牢记








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修养

1484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