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银行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主要有哪些?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0-12-29 16:12 【字体:
  

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有三种,即:调整法定存款准备率,再贴现机制,公开市场业务(操作)。我国在1998年就放弃了传统的以信贷规模控制为主的直接金融调控,转而实行以公开市场操作和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比率为主的间接货币调控。

法定准备金率:是指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等存款金融机构的存款规定存款准备金率,强制性地要求其按照规定的比例计提并上缴存款准备金。由于调整效果强烈,不适合作为日常的货币政策操作工具

公开市场操作:公开市场操作是指中央银行在金融市场上公开买卖有价证券,通过影响商业银行准备金来调节货币供给、利率,以实现货币政策目标的一种政策措施。运用起来较为主动、灵活,可以随时根据市场变化对货币供应量进行微调。但需要有发达的金融市场、规模较大的短期国库券数量以及其他政策工具的配合。

再贴现政策:再贴现政策是指中央银行通过变动再贴现率,影响商业银行从中央银行获得再贴现贷款的数量来调节货币供给、利率,以实现货币政策目标的一种政策措施。还帮助中央银行执行最后贷款人的职责。但运用起来比较被动,而且利率高低也是有限度的,频繁调整也会引起市场利率的经常波动。

来源:信息中心



中央银行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主要有哪些?

14093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