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支付技巧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0-11-30 16:11 【字体:
  

一、安全用卡注意事项

1、刷卡消费时,不要让银行卡离开持卡人的视线范围,输入密码时,要防止他人窥视,拿到签购单和银行卡时,应认真核对金额是否正确,并妥善保管签购单。

2、使用ATM存取款时,应注意ATM上是否有多余的装置或摄像头,或者插卡口、出钞口是否有异常情况,身边有无可疑人员,输入密码注意用手遮挡,妥善保管或及时处理、销毁银行卡回单。发生吞卡、吞币或存取款不成功时,应及时拨打银行客户电话。

3、对绑定快捷支付的银行卡进行限额设定,当银行卡被陌生支付账户绑定时,立即联系发卡银行冻结银行卡。用户更换或注销已绑定过快捷支付的手机号码时,应及时申请解除绑定服务。

4、开通手机短信服务,随时掌握账户变动情况,一旦发现异常交易,马上致电银行进行挂失。

二、网上支付安全技巧

技巧1:尽量使用个人客户证书(U)或电子口令卡进行网上支付;用于网上支付的电脑、Pad、手机等工具要安装杀毒软件,并定期查杀病毒。

技巧2:网上交易时,对陌生人(甚至至亲也要电话再确认下)通过邮箱、聊天工具发送的网页链接应保持高度警惕,不轻易点击链接或直接复制网址进行访问。

技巧3:不向他人透露账号、密码、信用卡有效期、后三码和支付验证码;不要在网吧等公共上网场所或公共WIFI环境下进行网上交易,避免卡号及密码等信息被他人盗取;网上支付密码最好包含数字、字母和符号。

技巧4:选择信誉好、运营时间长的网站进行银行卡网上支付业务;应根据自身风险偏好设置单笔金额上限日(月)累计金额上限日(月)累计笔数上限等信息。

技巧5:保留网上消费的记录,以备查询;定期查询账户余额和明细,如有问题及时与银行或支付机构联系。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



安全支付技巧

1397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