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变求新 逆势破局——湖南小贷协会成功举办小额贷款公司委托贷款业务座谈交流会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0-11-06 17:11 【字体:
  


自《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委托贷款业务监管工作指引(试行)》(湘金监发〔202026号)发布以来,我省已批准12家小贷公司开展委托贷款业务。为全面了解该12家小贷公司开展委托贷款业务的实际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总结经验,115日下午,协会成功举办了小额贷款公司委托贷款业务座谈交流会。本次会议邀请了省金融局监管二处处长杨定锋、副处长冯坚,湖南湘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刘妮娜,以及来自13家小贷公司的22位代表参会。会议由协会秘书长王宇辉主持。

协会会长周罗千作开班致辞。他指出,在“疫情影响、政策收紧、利率下调”的背景下,更应明确小贷公司在普惠金融发展中的定位,应像支持小微企业一样对处于金融体系中弱势群体的小贷公司提供政策倾斜和支持,探索建立针对小贷公司的常态化、普惠性政策体系。

株洲国信财富小贷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唐正国作为代表对委托贷款业务的基本运营情况进行介绍。他从委托贷款业务的“制度建设、委托方选择、借款人条件、资金的合法和自有、综合费率、委托手续费和审批流程”七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随后,参会人员纷纷发言,介绍本公司的委贷业务情况,阐述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问题集中表现在“委托人和受托人的发票开具”“手续费的收取”“委托方的资金来源证明”“委托专户的开通”等方面,刘妮娜副所长从会计师的专业角度对大家的疑惑一一进行解答,尤其在发票及税务的合规性层面对大家进行了指导。

会议最后,冯坚副处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想法及意见,从监管角度介绍了委托贷款业务指引文件的出台背景,并对其中的条文进行了解读。杨定锋处长对协会举办本次交流会的及时性与必要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分析了当前小贷行业所面临的经济金融环境,并鼓励小贷公司在此背景下坚持专业化、特色化发展。

来源:湖南省小贷协会



应变求新 逆势破局——湖南小贷协会成功举办小额贷款公司委托贷款业务座谈交流会

1395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