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地方金融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1-08-16 15:08 【字体:
  

“省政府办公厅此次印发《关于促进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意义重大,在全国也属率先之举。”813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图片

我省金融业加快改革创新,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5年的3.8%提高到2020年的5.1%左右,开始跨越5%的门栏,进入支柱产业行列。其中,地方金融业取得长足发展,涌现出了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财信金控、方正证券等代表性企业。

张世平表示,成绩固然可喜,也要正视差距。我省地方金融业发展存在牌照不全、数量不多等问题,与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与发达省市地方金融业发展程度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加倍努力。

当前,我省全力以赴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大力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经营稳健、充满活力”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正逢其时。张世平说,紧紧围绕此次出台的《关于促进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主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着力健全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坚持目标导向,抢抓政策机遇,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推动设立财产保险公司、公募基金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法人金融机构,力争2025年底前实现全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业务全牌照。同时,高标准推进湖南金融中心开发建设,加快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出台配套支持政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以及各类金融中介机构进驻,实现聚集发展。

着力增强金融湘军整体实力。支持财信金控申报金融控股公司牌照,将其打造成为引领我省地方金融机构发展、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的大型国有综合性金融企业。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用好用足现有市场化渠道,并争取通过发行专项债券、申请中央专项借款等渠道筹措政府性资金,补充地方法人机构资本金。

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充分利用自身体制机制灵活、地方化程度高等优势,立足地方、服务小微和“三农”,加强资产负债和风险管理,积极推进金融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进一步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着力防控地方金融风险。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聚焦政府性债务风险、涉众型金融风险等领域,实现对所有地方金融活动监管全覆盖。

来源:湖南日报



推动地方金融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

2036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