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长沙分行:为“三高四新”战略贡献金融力量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1-03-05 16:03 【字体:
  

当前,全省上下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大力实施 “三高四新”战略。对商业银行来说,扎实做好金融服务,既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作为国内最大的央企—招商局集团的子公司,招商银行占整个集团资产总规模近80%,占集团净利润总规模近70%,在集团各业务板块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招商银行长沙分行自1998年成立以来,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特别是近年来不断加大力度,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和企业发展。一是大力支持重大项目,去年先后中标长沙地铁一号北延线、黄花机场扩建项目银团牵头行,贷款额度分别达37亿元和108亿元;二是大力支持龙头企业,除表内贷款外,去年全口径信用债发行120多亿元,服务了长沙轨交集团、湖南高速、湖南建工、中建五局、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重点企业;三是大力支持产业整合,为蓝思科技、三诺生物、爱尔眼科、楚天科技、老百姓大药房、益丰大药房等标杆企业提供境内外并购融资70多亿元,助力企业获取国内外先进技术,扩大市场份额,提升核心竞争力。四是大力支持普惠金融,2021年普惠型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9.01亿元,较上年增幅29.29%;户数9195户,较上年增幅20.37%五是大力支持政府工作,作为省财政厅地方府专项债唯一评审银行和长沙市财政局地方政府专项债唯一合作银行,协助发行专项债533.5亿元。

今年总行将长沙分行列为加快发展行,充分说明总行高度看好湖南经济的发展前景。分行将抓住“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机遇,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实现政银企共赢。

一是聚焦经济战略新导向,在推动我省优势产业发展中体现新价值。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及2021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项目,分行层面成立策略研究所,嫁接总行研究院资源。重点在轨道交通装备、航天航空设备、工程机械、食品加工、电力设备制造、汽车制造等我省优势产业开展行业专营,在腰部企业及N端企业中提高中长期授信占比,2021年确保制造业优势产业贷款投放较去年增长40%

二是把握科创发展新路径,为优化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做出新贡献。针对5G、云计算、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创新药等新动能企业的金融属性及业务需求,组建行业铁三角,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和优惠定价策略。聚焦我省“小巨人”、“单项冠军”、“专精特新”、“揭榜挂帅”等名单企业,构建中小微企业分层分类孵化器。通过政采贷、高新贷、PE投联贷、结算流量贷、招抵快贷以及新动能基金等产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及金融赋能力度,2021年确保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较去年增长30%,授信户数增长20%

三是紧扣内陆开放新格局,为我省外向型经济繁荣彰显新担当。紧跟全省内外开放并举、内资外资并重、引进来走出去并进的战略,充分发挥招商银行境内外一体化的优势,为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促进开放平台建设、开放通道拓展、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全面、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

往昔已展千重锦,今朝更进百尺竿。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将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过程中,紧跟政策导向,加强协调联动,加大资源投入,为建设新湖南贡献金融力量!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为“三高四新”战略贡献金融力量

1475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