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打造金融支撑生态 实干践行使命担当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1-03-05 16:03 【字体:
  

湖南建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监管部门的工作要求,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履行国有大行的责任和担当:一是加大投放力度。2020年累计投放贷款4785亿元,净增866亿元,大行占比35%,贷款净增建行系统全国排名第6、中部第1。其中,制造业贷款投放640亿元,民营企业贷款2325亿元,向8.7万户小微企业投放普惠贷款635亿元,余额大行占比超50%,乡村振兴贷款余额1100亿元。二是有效防控风险。支持政府债务风险化解金额84亿元,认购政府债517亿元,同比增加76%;为防疫重点保障企业贷款200亿元,延、转、展各类贷款280多亿元,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三是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重大任务。减费让利25亿元,缴纳各项税费超50亿元;投入10亿元打造金湘通服务点,目前已入驻2.4万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投入1亿多元建设智慧政务移动端,完成“新湘事成”APP和“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上线,稳步推进乡村积分系统和乡村信用系统建设。

2021年,湖南建行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提高站位,强化目标,重创新、强科技,练内功、提能力,发挥大行示范引领作用,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一、科技赋能链式服务,全力服务制造强省。一是紧扣“八大工程”,对“制造强省”企业项目、工信部技改库项目、重大产业发展项目、“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组建专业化服务团队跟踪服务。二是聚焦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助力打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构建供应链一体化服务体系,强化建链、强链、补链、延链融资服务,提高供应链线上结算和数字化水平。

二、创新专属金融服务,提升科技创新的核心竞争力。一是服务“七大计划”,与省科技厅、工信厅深化合作,借助金融科技优势推动产学研融合,主动对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等重点平台,创新金融产品、服务与合作模式。二是根据科创企业的特点,针对企业处于种子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不同阶段,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加快创新推出科技创业贷款、科技研发贷款、科技转化贷款等产品。同时,充分运用投贷联动、认股选择权,定向设计实施股权直投、资管计划等个性化专属产品,支持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资本化,打造“科技+金融+产业”新生态。三是加大对企业技术革新、绿色制造和质量提升等方面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信用贷款发放条件。四是向建总行争取科技企业专属评价体系试点行资格,争取增信、审贷、流程、限额、免责等方面的差别化支持政策。

三、完善互联网+平台作用,助力改革开放高地。一是融入“四大改革行动”,深度参与国企混改和债转股业务。二是挖掘金湘通服务点“一门式”综合服务窗口作用,加快乡村信用系统建设,利用三资监管、产权交易、乡村产业大数据三大平台,发挥乡村政务服务和乡村金融服务的叠加效应,助力乡村振兴。三是优化“新湘事成”APP和“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功能,丰富场景,拓宽领域,助力政务服务提升品质。四是继续对接“五大开放行动”,服务自贸试验区和中非经贸合作,深化境内外联动,深度参与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发挥“招商云”平台和“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的作用,提升跨境融资规模和水平。

下一步,湖南建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抓好总行与省政府议定的战略合作事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耕实体经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十四五”期间信贷投放不低于2万亿、新增不低于4000亿,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为加速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打造金融支撑生态 实干践行使命担当

1475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