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银保监局:在2021年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上的发言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1-03-05 15:03 【字体:
  

省政府组织召开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2020年,全省银行业贷款和保险业赔付分别增长16.5%13.8%,居全国第4位和第5位,总体呈现增速快、增幅大,但结构欠优、质量欠佳的特点。作为银行保险监管机构,我们将认真履行强监督强监管职责,防险治乱,积极督促和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大力支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一、突出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我局自筹备成立以来,大力推动发展制(智)造金融,两年来制造业贷款增长34.3%,居全国5位、中部第2。但制造业贷款余额仍然较小,仅占各项贷款的8%要严格落实国家产业和信贷政策,按照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推进结构调整,把腾挪出来的信贷资源向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倾斜集中。我们将逐家机构建立制造业服务台账,按季监测、分析、调度,及时提示督导。加快推广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强化对制造业发展的保险保障。

二、着力加大对科技企业的金融支持2020年末,我省科技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达1344亿元),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足10亿元,仅长沙银行、建设银行开办了投贷联动业务,科技金融服务存在明显弱项和短板。要大力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以银保监会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湖南5个省市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为契机,深入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加强与财政、科技等部门的协同,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较快增长。稳妥发展外部投贷联动,加强与风投机构的合作,更好发挥财政激励和风险缓释作用,推动投贷联动项下贷款稳步增长。大力发展科技保险,强化对科技企业的风险保障。

三、积极支持湖南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研究和落实自贸试验区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举措,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向自贸试验区集聚,积极推动组建金融租赁公司在自贸区落地、实现零突破。继续做好长株潭城市群金融改革发展试点工作。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推动进出口银行提高外贸产业贷款比例,督导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加快企业统保机制建设,加快发展关税保证保险,探索创新支持中非经贸合作的金融服务。持续深入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和无还本续贷比例,促进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四、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质效。农商行不得违规跨区展业,严格管控同业和投资,坚定立足当地、支农支小,守牢定位。大型银行要向农村地区下沉网点和服务,把县域新增资金优先用于农业农村。合理增加农业保险机构,稳步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加大对已脱贫地区和人口的金融支持,加快推进村级基础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对县域存贷比过低的县(市),有针对性加强监管引导,督促有关机构增加供给。

五、扎实深入整治金融市场乱象。通过多年的市场乱象整治,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明显提升。2020年末,贷款在总资产中的比重为68.1%,四年来提高15个百分点。要对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资金在金融体系内循环空转的现象反弹回潮,持续推动金融资源流入实体经济。进一步推进减费让利,对违规收费及变相抬高融资成本的乱象实行“零容忍”,从严从重问责处罚。




湖南银保监局:在2021年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上的发言

1475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