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精准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19-12-17 13:12 【字体:
  

近日,邵东市打击电信诈骗行动再传捷报,市公安局廉桥派出所查获一电信诈骗团伙, 从外地流窜到邵东作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经初步审讯,该团伙分工明确,由专人负责联系上家购买银行卡、电话号码,然后绑卡、分卡、取钱,最后从中获取相应佣金,涉案金额数百万元。

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扰乱金融秩序,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已经成为妨害社会治安稳定的一大“毒瘤”。对此,邵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发动群众、打防结合”的工作机制,大力开展源头清理和综合整治,精准防范,精准打击,有效遏制了电信诈骗在邵东蔓延。

针对电信诈骗隐蔽性强、迷惑性大、多利用通信网络流窜作案等特征,邵东市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一方面,结合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等专项活动,邵东市公安局、市金融办、市内各金融机构等单位在公园、菜市场、车站、码头等人口集中地段开展了5次宣传活动,组织宣传车辆巡回宣传10天,发放宣传手册15000份,悬挂宣传横幅100条,制作宣传展板50多块,接受群众咨询4000多次,有力提升了电信诈骗在群众特别是流动人员和老年群体中的知晓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邵东 “一村一辅警”特色优势,组织辖区辅警、乡村干部、社区工作人员深入乡村,走村入户发放电信诈骗宣传资料30多万份,宣讲电信诈骗的危害和法律后果,引导群众拒绝参与并积极举报电信诈骗类违法犯罪,让防范电信诈骗观念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同时,充分利用办公场所、金融机构营业网点等线下载体,结合新闻媒体、微信、微博等线上载体,通过在邵东电视台定时播出副市长(2019年初,时为副县长)贺铁民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讲话、定期发布工作动态、滚动播放电子标语、张贴横幅海报、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将电信诈骗的方式方法、严重危害、举报奖励政策和举报渠道“广而告之”,帮助群众认识电信诈骗花样翻新的“伎俩”,鼓励社会公众互相提醒,积极举报,让不断变异的电信诈骗无处遁形。

电信诈骗是远程遥控式的、非接触式的,犯罪分子往往利用高端技术瞬间得手,甚至不留蛛丝马迹。打击电信诈骗如果没有专业化队伍,或者专业化水平不高,势必影响办案成效。

为精准有效打击电信诈骗,邵东市成立了以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谢伟宏任组长的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班,建立了以“专业队”对付“职业犯”的专业打击机制,强化摸底排查,注重“类案侦查”,倡导“精准打击”,强力推进警务信息化,充分发挥侦查实战中心合成作战平台集成效应,全面提升打击流窜性、职业性电信诈骗犯罪的专业化能力。

专班人员集中办公,定期对电信诈骗案件进行研判。针对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新动向,积极研究新举措,由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串并、侦查、落地、抓捕、移诉。并及时与市金融办、金融机构、电信、移动等单位对接,加大对金融网点业务人员培训力度,提高业务人员识别电信诈骗的能力,加强通信业务和资源管理,增强技术防范能力,对疑似诈骗银行账户、诈骗号码及时通报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今年以来,邵东市共摧毁电信诈骗团伙8个(其中外地流窜到邵东作案6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6人,追回赃款100余万元,止付214个涉案账号260余万元,及时预警600多人次,有力震慑了犯罪,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来源:邵东市金融办

供稿人:曾锐 申小明 审核:张兵龙



邵东精准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

1096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