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湖南省交易场所总体规划(2020-2025年》的解读

  • 索引号:430S00/2021-17627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 发文日期:2020-08-03 17:08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关于《湖南省交易场所总体规划(2020-2025年》的解读

为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促进我省各类交易场所规范发展,我局出台了《湖南省交易场所总体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一)出台背景

一是中央有要求。2019年初,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家清整联办)下发《关于三年攻坚战期间地方交易场所清理整顿有关问题的通知》(清整办函〔201935号),要求各省认真总结清理整顿交易场所的经验教训,制定本地区交易场所总体规划并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

二是工作有需要。我省交易场所数量多、存量风险大、清理整顿任务艰巨,迫切需要制定规划,为未来一段时期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和规范发展指明方向。

(二)起草过程

    我局较为全面地梳理了中央、我省及外省出台的交易场所有关政策,并多次向国家清整联办汇报。在正式起草前,征求了19个省直相关部门、14个市州关于本行业和本地区交易场所规划建议。根据国家清整联办指导意见及我省实际,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先后征求了13个省直和中央在湘金融监管部门、14个市州、8家交易场所意见。20206月,《规划》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实施期为2020-2025年,包括五个部分和一个附表:

第一部分发展现状。主要总结了我省各类交易场所的数量规模和行业分布和区域布局,分析了我省交易场所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等三个方面内容。提出了到2025年末,力争将我省交易场所压降至18 家以内的目标。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包括大力整顿规范交易场所行业秩序,妥善解决大宗商品类交易场所问题,重组文化艺术品类交易场所,推动技术类交易场所高质量发展,规范知识产权类交易场所,规范发展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探索发展大数据、视听版权等交易场所,夯实交易场所规范发展基础,优化交易场所发展环境等九个方面内容。

第四部分实施步骤。分清理整顿(202112月底前完成)和规范发展(202512月底前完成)两个阶段。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由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省级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市州人民政府有序推进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和规划贯彻落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配合。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主体责任、健全监管体系、加大政策支持等五个方面内容。

附件为一个表格。即湖南省交易场所规划一览表。明确了全省交易场所规划数量和行业布局。

附: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湖南省交易场所总体规划(2020—2025年)》的通知



关于《湖南省交易场所总体规划(2020-2025年》的解读

1412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