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金融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719/2018-50177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 发文日期:2018-03-29 00:0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政府金融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编制。本年报包括基本情况、主要做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咨询处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省政府金融办门户网站(http://dfjrjgj.hu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省政府金融办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五一大道351号,邮编:410011,电话:0731-82213880,电子邮箱:hnsjrbxxgk@163.com)

  一、基本情况

  我办高度重视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依据《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办机关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我省金融政策法规宣传,推进政务信息全面公开。2017年,我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推进全省金融改革发展,切实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积极努力。以“满足群众需求、确保群众满意”为导向,依托办机关门户网站,注重发布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金融信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信息做到依法、准确、及时公开,做到及时发布各类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及时公开行政许可及办事服务事项办理情况,及时公布相关人事信息、行业监管信息等。努力提高信息发布质量,确保群众能通过便捷、快速的渠道得到信息支持,及时了解我办各有关事项的具体进展,树立法治型、透明型、服务型、效能型机关整体形象。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信息报送、审核、发布流程,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内容的真实性、发布的权威性;强化信息通讯员队伍,确保政务信息数量与质量;优化门户网站栏目,丰富内容,促进我办政务信息的及时全面公开。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办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信息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综合处(人事处)和信息中心承担具体工作,相关处室提供信息保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进行。

  (二)组织保障到位。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经费纳入机关办公和门户网站运行经费综合保障,配备必要的软硬件设备,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做到工作人员、办公经费和办公条件“三到位”。

  (三)重点关注群众需要。我们以“满足群众需求、确保群众满意”为导向,注重发布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金融信息,努力提高信息发布质量,确保群众能通过便捷、快速的渠道得到信息支持,及时了解我办各有关事项的具体进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为四类:一是单位简介、部门领导成员及其工作分工;二是部门工作机构、主要职能及我办的一些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重要的政务信息;三是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四是依申请公开的其他信息。大力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公开;本部门预决算公开,人事任免、公务员招录信息公开;深化监管处理结果及整改情况,认真做好金融业数据公开及行政审批、许可备案、处罚等信息公示;强化金融政策宣传,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开展网上互动交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主要利用省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系统平台和办机关门户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发布,主动接受公众监督;通过电视、报纸、金融知识口袋书以及户外宣传等形式广泛进行金融法规政策、金融风险防范等常识宣传,引导群众学金融、用金融、防风险。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情况

  2017年,办机关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1265条,其中工作动态53条、图片新闻46条、通知26条、公告59条、金融要闻570条、金融资讯285条、建议提案120条、保险专题13条、党建专题32条、“两学一做”专题47条、处非专题14条。微信公众号发稿 732篇;开展网上调查3次。发布对《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关于促进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规范发展的暂行办法》、《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解读9条;及时发布交易场所风险提示公告、抵制校园非法网络借贷行为倡议书等回应舆论关切;2017年11月30日,办党组书记、主任张世平在省政府网站做了“推进金融改革创新 着力补齐金融短板”专题图文访谈,向群众介绍我省2017年金融改革创新的主要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办收到131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不属于我办职能范围,都给予了书面或线上答复,引导和建议申请者向相关部门咨询。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我办通过共处理咨询投诉130次。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办收到1次因政务信息公开问题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请者在收到信息公开回复信,查看收信日期后主动在省政府法制办撤销行政复议申请,省政府法制办依法终止该行政复议。

  无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省政府金融办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八、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不够强,部分栏目内容少、更新速度有待加强。2018年,省政府金融办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优化政务公开服务。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二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咨询回复效率;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四是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前的保密审查和监督,严防泄密事件发生。


湖南省政府金融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6666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