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金融办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719/2015-97000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 发文日期:2011-03-23 00:0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政府金融办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要求编制。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及附表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办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0年,我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条例》、《意见》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精神,抓住良好政策机遇,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四化两型”建设,千方百计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为湖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办机构改革完成后,政务信息工作根据新的办领导分工及处室职责进行调整。明确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分管综合文秘的副主任牵头负责,具体工作由综合处(人事处)担负,公开信息由相关处室提供。新工作机制建立后,机关所有政务公开信息由综合处(人事处)集中汇总,报经分管办领导审查签字后,再予发布。

  (二)完善配套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以及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结合我办工作实际,补充完善了《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发布协调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我办办理的行政事项,促进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三)及时更新信息内容。2010年来,我办及时更新了所有办领导个人信息及办机关、各处室及直属机构的职能职责,确实做到各类政务信息随时变动、随时更新、随时补充,以便广大网民知悉。同时,及时向省委办公厅信息处和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处报送各类政务信息,如《湖南金融工作》、《金融党建信息》等,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为四类:一是单位简介、部门领导成员及其工作分工;二是部门工作机构及其主要职能;三是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四是依申请公开的其他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凭借省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系统平台,从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领导信息、机构信息等多方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二是利用《湖南金融》等内部信息刊物,及时向省委省政府、省直各相关单位以及各市州交流金融情况,向群众及时反映我省金融业最新动态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省政府金融办收到1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已通过电话将有关情况回复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省政府金融办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省政府金融办没有因政务信息公开问题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还不完善,如: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事项、本办制定和牵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等目录没有编入指南;

  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不够强,且报送的政务信息质量不高,采用率偏低;

  三是我办自2008年8月15日与上海亚杜兰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省政府金融办门户网站以来,一直留有门户网站的域名和空间,因种种原因至今尚未启用。

  2011年,省政府金融办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抓紧门户网站建设,并及时与省政府信息中心沟通链接到省政府门户网站;三是积极探索丰富政务公开的其他形式;四是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前的保密审查和监督,严防泄密事件发生。

  七、附表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15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15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有效申请数

  条

  1

  互联网申请数

  条

  1

  有效申请答复总数

  条

  1

  答复公开数

  条

  1

  (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条

  0

  行政诉讼数

  条

  0

  行政申诉数

  条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条

  0


湖南省政府金融办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6666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