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60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1-03002373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 发文日期:2020-04-22 15:04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60号建议的答复

向佐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金融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的建议》收悉,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该建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意并接受您的建议。结合省扶贫办、省科技厅、湖南银保监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积极创新融资模式,不断增强金融扶贫有效性的问题。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精准施策,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推进全省金融扶贫工作,有效保障了我省脱贫攻坚多元化融资需求。我局会同省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协调做好金融扶贫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湘政金发〔201861号),湖南银保监局先后印发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推进金融扶贫工作的意见》《湖南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全省各级金融办、扶贫办、各金融机构,明确工作目标和举措,确保精准有效对接扶贫金融需求。

()确保精准扶贫领域信贷投放充足。引导银行机构完善支持产业发展与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挂钩机制和扶持政策,创新支持产业扶贫的信贷产品服务,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有市场前景的特色产业。截至2019年末,全省银行机构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785.70亿元,比年初增加174.57亿元

(二)推进扶贫小额信贷高质量发展。及时叫停“户贷企用”扶贫小额信贷,坚持户借、户用、户还政策。明确对符合贷款条件且有贷款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能贷尽贷,切实满足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需求。截至2019年末,全省银行机构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23.83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55.7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覆盖率32.50%

(三)推动金融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鼓励银行机构放宽对深度贫困地区贷款期限,实行优惠利率。截至2019年末,全省11个省级深度贫困县各项贷款余额820.81亿元,较年初增长16.89%,高出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0.90个百分点。

(四)创新保险公司直接融资模式。鼓励保险公司创新对贫困户产业发展给予直接融资支持的“深贫融”产品。目前在凤凰、泸溪、桑植三个深度贫困县试点。截至2019年末,累计放款300万元,带动贫困户160户。

(五)创新融资担保方式。目前我省融资担保行业主要以 “农担+适度规模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贫困户 精准扶贫新模式为主要抓手,为助推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截至目前,省农信担保公司在全省设立了114个市县分支机构,业务已覆盖湖南省所有农业县市与贫困县市,与18家银行达成8:2分险、利率优惠、免收保证金三项原则并实现有效放款,累计撬动约90亿元真金白银投入农业产业,累计促进 640余万亩农村土地流转,受保农业经营主体增加收入约270亿元,新增就业约50万人,持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2万人以上。通过政担合作,在农担政策平台指引下,各地出台配套措施,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跟着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农业产业链,放大农担+扶贫的政策效应。如郴州市出台系列文件,明确依托省农信担平台,由市财政预算安排和整合相关专项资金,在省财政贴息贴保的基础上,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的新型经营主体给予再补贴,贷款主体最高可实现零成本融资。保靖县安排200万元财政预算资金,补贴新型经营主体联结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奔脱贫。

二、关于积极拓展融资渠道,不断丰富金融扶贫主体的问题。近年来,我省在推动贫困地区拓展融资渠道,丰富金融扶贫主体方面做了许多积极的工作。我局在推动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及涉农企业股改和挂牌的工作上,湖南银保监局在推动保险公司从农业保险、健康保险、民生保险、产业扶贫等方面找准着力点,充分发挥风险保障和经济补偿职能,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方面风险保障需求。

(一)着力推进涉农企业股改挂牌。我局高度重视推动涉农企业股改和挂牌的工作,全力协调推进空白县域的涉农企业股改挂牌工作。2019年上半年,我局会同省财政厅对涉农企业股改挂牌工作进行了补助,共补助67家涉农企业合计2010万元,专项补助湖南股交所426万元。截至2019年末,全省有104家涉农企业股改挂牌,覆盖76个县市区,覆盖面62.3%;全年有71家涉农企业实现各类融资 5.92亿元。

(二)有序推进我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2019年,湖南股交所深入试点单位开展企业走访、路演辅导、培训、座谈等活动。组织交易所、中介机构专家团队赴邵阳市隆回县、郴州市安仁县和岳阳市平江县等地拟上市企业上门指导,加强与中国证监会交流沟通,推动企业上市审核进程。充实贫困地区上市后备企业数量,截至目前,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入库企业中,贫困地区有95家,其中邵阳40家、永州25家、怀化14家、湘西州11家,张家界5家。积极推动贫困地区企业到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推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和涉农企业股改挂牌工作。

(三)全面铺开“扶贫特惠保”。2017年,湖南银保监局联合省扶贫办推出了“扶贫特惠保”贫困家庭综合保险计划,既保障人身风险,也保障产业风险和贷款风险。截至2019年末,已覆盖全省132个县市区(含管理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保障740多万人次。

(四)推动健康保险扶贫持续提质。2013年,我省启动大病保险试点,2015年实现全省覆盖。对贫困人口实行大病保险倾斜政策,在下调大病保险起付标准50%的基础上,持续提高分段支付比例,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2019年,累计向10.63万名贫困人口补偿20.76万次、4.26亿元。

()推进“深贫保”试点。推动保险公司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包含贫困户家庭生产保险、安康保险和脱贫人口返贫责任保险的“深贫保”综合保险试点,贫困户自缴30.10元保费,可获得最高9.34万元保障。目前在泸溪、凤凰和桑植3个深度贫困县试点。2019年,“深贫保”累计为5.55万贫困户提供3.33亿元的农业生产风险保障和36.28亿元的重大疾病风险保障,为4.24万贫困户提供8.48亿元的返贫风险保障。

()创新开展“防贫保”。聚焦脱贫攻坚阶段和“后贫困”时代返贫致贫风险,鼓励保险公司创新开展“防贫保”项目。截至2019年末,“防贫保”累计为湘西、怀化、张家界、郴州等10个市州38个县市区的161.8万贫困户和低收入户提供1363.44亿元返贫风险保障。

()推动农业保险持续扩面提标增品。不断扩大保险服务乡村振兴广度和深度,增强农民特别是贫困户抗风险能力。支持保险公司创新开展油茶保险、茶叶收入保险、水稻收入保险、鸡蛋和棉花“保险+期货”试点等。截至2019年末,县级特色农险品种增加到34个,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由7个县扩大到58个县,省级财政补贴险种达到11个品种。

三、关于积极运用金融科技,不断拓展金融扶贫服务边界的问题。近年来,省科技厅和湖南银保监局坚持科技应用推广和网点机具铺设相结合,科学合理推动基础金融服务扩面提质,不断拓展金融服务边界,提升金融供给效率。

(一)推动新技术在农村金融领域应用推广。鼓励银行机构根据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区分业务种类,下放信贷审批权限,简化业务流程,合理确定贷款额度、利率和期限。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风险识别、监控、预警和处置水平,加强涉农扶贫信贷数据的累积和共享,探索全流程在线操作的网络融资服务。省科技厅致力于科技金融结合助力精准扶贫,通过组织省内外银行、创业投资、法律、财务、科技服务等机构专家开展公益性的科技金融志愿者服务活动,多次到贫困地区调研走访,实地诊断贫困地区科技企业的融资问题。

(二)持续推进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围绕“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工作目标,推进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工作,通过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下沉服务重心,优先审批在机构空白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新设网点等措施,力争在2020年底实现银行保险服务行政村全面、有效覆盖。截至目前,已实现贫困县银行保险机构全覆盖,乡镇银行网点全覆盖,行政村基础银行服务基本全覆盖。

四、关于积极转变监管模式,不断提高金融扶贫监管效能的问题。近年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农业农村厅、人社厅、湖南银保监局等部门加强了协调联动,主动对接全省扶贫规划,推动金融扶贫从“单兵作战”向“联合作战”转变,提升金融扶贫监管效能。

(一)积极推动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始终坚持一手抓有效满足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需求,能贷尽贷;一手抓风险防控、清收工作,防范金融风险。充分发挥金融资金引导作用,提升金融扶贫质量和效率。截止今年2月底,全省已累计发放贷款56.49万笔225.9亿元,贷款余额17.19万笔68.6亿元,有逾期贷款余额3391012万元,逾期率为0.15%。贷款逾期率连续18个月控制在1%以下。

()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县为主体”工作机制,全面压实放贷银行、县级扶贫部门、乡村两级、结对帮扶人的责任,确保有人干事、有人管事。联合建立湖南省产业精准扶贫联席会议制度,推动金融与产业扶贫有效对接。

()加强指导服务。学习宜章县“四员”经验,充分整合各类政策、资源,充分发挥好承贷银行的主体作用和乡镇、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干部、科技指导员等作用,对扶贫小额信贷实行“政策宣讲、贷款办理、项目选择、产业指导、产品销售”等全程跟踪指导服务,确保新放贷款精准用于产业,产业项目效益可期,贫困户贷款还得上。

()加强政策宣传。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各种媒介,广泛宣传社会信用体系等,营造诚信和谐的社会氛围。要求放贷银行开通“征信短信提醒”服务,督促带贫主体、贫困户做好还款计划、按时还款。对有偿还能力的带贫主体、贫困户,因信用意识淡薄或其它原因造成的逾期。首先由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加强思想教育,当地政府与合作银行联合上门催收;少数恶意拖欠、批评教育多次不偿还的,再由县里组织联合清收组,依法强制清收。

经过多年探索,我省尽管在金融扶贫工作领域取得了不少宝贵经验和成效。但是,如果要建立金融扶贫工作长效机制,还需要我们做很多的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对照您所提的建议,依照监管职责继续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联合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扶贫一系列政策措施,对标中央文件,结合我省实际,构建覆盖全省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到2022年,实现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在保余额达到800亿元,支小支农支新业务占比达到80%以上的发展目标,通过建立“4321”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资本金增加、保费补贴及业务奖励机制和设立代偿补偿专项资金、强化降费让利、完善绩效评价体系等政策措施,推动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引导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回归担保主业、降低费率水平、加大支小支农支新担保供给,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小微企业和“三农”减负担、增后劲。

二是进一步督促引导金融机构完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持续提升金融扶贫的有效性加大信贷资源投放,积极协调银行机构,争取信贷规模稳定增长。加大对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项目设立和储备工作的指导,精准对接信贷资金。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加快“一县两行”建设,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入驻。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推广运用。

三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2020年,将督促湖南股交所加强对涉农企业股改挂牌空白区县的攻坚,确保完成省政府确定的涉农企业股改挂牌县域全覆盖的工作目标。我们将调整工作思路,改变工作方法,制定工作方案。将原有的以四板市场为主体的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调整为以上市“破零倍增”为导向的内容涉及整个资本市场的县域工程;实施主体以从湖南股交所调整为县市区金融办;工作范围拓展到所有市州和所有国家级园区铺开,真正将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变成我们落实“破零倍增”计划的有力抓手。

四是将金融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紧密结合起来。乡村振兴是一个中长期的系统工程,非一日之功,金融扶贫在乡村振兴的工作推动也必须是系统而长期的。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发展基础,但解决相对贫困是长期面临的挑战。乡村振兴的目的之一是为乡村构建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环境,金融扶贫工作必须在这个过程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感谢您对金融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429

联系单位: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行处

联 系 人:申林华

联系电话:0731-82212381

13077367798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1)。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60号建议的答复

16465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