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633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 索引号:430S00/2021-03002370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 发文日期:2020-04-21 15:04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633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唐良荣等1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诚如您所言,中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创新者。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各级政府、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出台相关文件。去年,省委、省政府将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的督导事项,多地调研、多次部署,研究出台《关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若干意见》,从强化逆周期调节作用、扩大信用贷款规模、推进无还本续贷、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加大直接融资力度、提升融资增信能力、搭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改进服务环境、发挥综合施策叠加效应、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等方面作出工作部署。我局会同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保监局、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等单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湖南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又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二是扩大信贷投放。借助定向降准、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工具,“信易贷”专项活动,以及疫情期间专项再贷款、普惠贷款、续贷展期、减降利息、延期还本付息等特殊政策和监管手段,提高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重、扩大贷款规模、降低融资成本、增强银担合作,保障防疫重点企业融资需求。去年末,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多增639.6亿元,占全省新增贷款的32.2%。今年一季度,向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企业贷款479.2亿元,为困境企业续贷337.3亿元,统计的28家银行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1370.6亿元,同比增长15.4%

三是支持直接融资。通过建立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拟上市企业培育后备资源库、企业上市工作机制,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加大上市工作协调力度等措施,推动企业上市融资、三板和四板市场挂牌融资以及债券融资。我局会同省财政厅对在沪深两所、“新三板”、银行间债券市场、省股交所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私募债、私募可转债、扶贫票据,债券存续期内,省财政按发债利息的30%给予企业不超过50万的贴息。对在省股交所科技创新专板、标准板、板挂牌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15万元、10万元补助。

四是提高融资增信。近年来,我局会同省财政厅通过扩大县域担保体系、降低担保条件、提高风险容忍度、降低担保费率等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增信,力争中小微企业资金链不断、融资成本不增。以省担保集团为龙头,加快构建覆盖全省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支持省担保集团主体信用等级提升至AAA,争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200亿授信,起草《再担保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完善代偿补偿机制,建立4321风险分担机制,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代偿补偿政策。

五是支持金融创新。会同省财政厅修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完善融资创新考评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产品、技术、机制、服务和管理创新,对发行小微、绿色、双创专项金融债券,承销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双创债务融资工具、永续票据、资产支持票据以及运用支农、扶贫、支小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开展无还本续贷,帮助创新型企业、中小企业实现应收账款融资、专利权质押等知识产权融资等进行重点奖励。

尽管,全省金融业在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支持下,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矛盾,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很多工作,但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产业经济结构和金融供给改革调整、企业本身信息不透明等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融资仍面临代表所提的一些难点和痛点,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共同推进。

一、关于“出台尽职免责制度”的建议。中小微企业具有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经营不规范、信息不透明等特点,为解决银行机构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我局会同相关单位出台了《关于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若干意见》(湘金监发〔201976号),提出“发挥综合施策叠加效应”,督促银行完善中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机制,形成“敢贷、愿贷、能贷”信贷文化。近期,湖南银保监局正抓紧推动银行机构建立健全尽职免责、敢贷、愿贷和容错纠错机制。

二、关于“推动金融机构创新服务”的建议。为推动金融创新,满足中小微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一方面,我局将会同省财政厅、湖南银保监局等单位,进一步完善融资创新考评机制,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信用风控模式,减少对抵质押物的依赖,借助科技手段推动信用信息运用,鼓励银行开展“订单融资”“政采贷”等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推广知识产权、仓单、专利权质押、特许经营权、政府采购合同、重点项目中标采购合同贷款,订单融资、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等。另一方面,督促银行机构清理不必要“通道”“过桥”业务和服务收费,以及以贷转存、存贷挂钩、转嫁成本等行为,鼓励国有资本设立应急转贷基金,为经营状况良好、暂遇困难的企业提供过桥转贷服务。

三、关于“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的建议。完善县域担保体系,加强银担合作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关键。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省财政厅等单位,抓好《湖南省再担保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加快构建担保体系县域全覆盖,支持县域担保公司做优做强,适当放低纳入省再担保体系的门槛,继续完善担保代偿补偿机制和4321风险分担机制。实施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分三类地区确定区域补助系数,提高贫困地区补贴额度,加大“税银担”推广力度,对省内诚信纳税优质中小微企业,以企业纳税额、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为授信依据,按比例测算确定担保授信额度,开通“绿色通道”,降低年化担保收费至1.5%以下。

四、关于“对重点中小微企业予以倾斜”的建议。除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外,将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直接融资,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将进一步强化奖补政策实施效果,修订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企业发债以及新三板、四板市场挂牌融资争取给予更大额度补助。

五、关于“利用互联网搭建政府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议。贯彻落实《关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将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打造成为省级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推动信用、产融、续贷三大基础性平台建设,提升中小微企业信用度,解决金融机构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核心信息可查询、金融产品能匹配和支持政策接地气、续贷业务快办理等功能,通过在市县及重点工业园区建设分平台,为全省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准公益性的融资服务,实现融资活动实时、高效、在线对接。

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是个系统工程,须各级政府及其想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更需要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服务,以及企业本身合法规范经营。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小微企业发展将会越来越好。

感谢你们对我省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429

联系单位: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行处

联 系 人:张吉刚

联系电话:0731-8221238113874823779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永州市人大常委会(1)。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633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16465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