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443号建议的主办意见

  • 索引号:430S00/2021-03002345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 发文日期:2020-04-17 14:04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443号建议的主办意见

吴飞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重点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和国家决定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把握科创板政策机遇,积极推动企业科创板上市。20196月,家毫书记带队,4位省委常委专程到上交所沟通科创板上市等有关事宜,争取上交所的支持。促成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志军专程拜访了上交所,沟通科创板上市工作。我们多次邀请上交所领导调研省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20193月,上交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潘学先专程来我省调研科创板上市工作,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接见了潘监事长一行。针对科创板上市,我们还与湖南证监局、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举办“启航·改制上市实务科创板专题培训”,与省科技厅、省工信厅共同举办“湖南省科创板上市培训会”、“湖南省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辅导培育对接会”。由于专题培训针对性和实操性强,受到广泛欢迎,共有300余家拟上市企业共12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此外,我们还安排拟报材料的科创板后备企业到上交所“一对一”对接,接受权威机构的个性化指导。截止日前,我省已有威胜信息、南新制药两家企业成功实现科创板上市,首发上市融资合计19.12亿元,金博股份、松井新材已过会,圣湘生物正在审核。关于您提的建议,我局已会同省财政厅、省科技厅、湖南证监局等相关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全部予以采纳,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建立重点高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库并提供配套支持”的建议。20181214日,我局联合省科技厅下发了《关于征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征集了106家科创板上市意向企业,初步建立了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库。在听取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5家头部券商推荐意见,安排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审核把关,并与湖南证监局沟通交流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企业上市意愿及科创板准备工作进展情况,先后三次向上交所推荐了50家科创板上市重点后备企业。

二、关于“对科创板首发上市企业和服务的中介机构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的建议2019年,我局推动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湘政办发201961),推动省财政厅出台了《湖南省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金201936),对科创板上市安排奖励补助资金,明确规定“省财政对在湖南股交所科技创新专板挂牌的企业,给予30万元补助。对已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在湖南证监局辅导验收的企业,给予2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资金;对完成注册程序并在科创板首发上市的企业,再给予100万元的补助资金,每家企业累计不超过300万元。”

三、关于对于进入科创板上市库的企业相关支持的建议。对于进入科创板上市库的企业,我局会同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等相关部门予以大力扶持。一方面,组织面向科创板上市库企业的宣传培训和融资对接。2019313日,我们举办了“湖南省科创板上市培训会”,组织相关行业专家全方位解读科创板的政策、规则以及需要关注的法律、财务和税务问题,与企业负责人互动交流,260家科创板后备企业及各市州金融办干部400余人参加培训。此外,我局还会同省科技厅、省工信厅联合举办了“湖南省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辅导培育对接会”,为科创板后备企业提供融资对接服务。引导创投、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库入库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缓解入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助力入库企业科创板上市。另一方面,我们对科创板上市库的企业给予相关支持政策。依托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集聚项目资金、平台载体、人才资源等,给予科创板后备企业库入库企业倾斜支持,并积极推荐优秀科创板后备企业库入库企业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认真落实《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湘办发〔201742号),对科创板拟上市企业为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支付的一次性住房补贴、安家费、科研启动经费等支出,按国家政策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四、关于“每年重点扶持10-15家拟科创板上市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的建议。从2019年开始,我局每年精选包括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在内的30家以上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予以重点关注、重点扶持,实行一对一帮扶。2019年,我局精选了35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其中科创拟上市企业15家,目前金博股份、松井新材均已过会,圣湘生物已报材料,其余企业均已报辅导。2020年,我局又对上市后备企业进行了认真梳理,在综合相关部门及中介机构专家意见基础上,精选了60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其中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16家。20203月,我局分别将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向省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各市州金融办进行通报,要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培育和支持,各市州安排专人专班对重点拟上市企业进行一对一扶持。

感谢您对企业上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423

联系单位: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资本市场

联 系 人:刘飞裔(姓名)

联系电话:0731-8221218118627573030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怀化市人大常委会1)。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443号建议的主办意见

1646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