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17-08-24 00:08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省政府金融办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 省政府金融办概况 

  一、主要职能 

  省政府金融办的主要工作职责是:拟定金融业发展战略及中长期规划;分析全省金融运行情况,推进金融市场体系建设;联系在湘金融机构做好协调服务和接待工作,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并组织目标考核;推动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发展和重组;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金融安全区创建;拟定地方金融风险防范有关政策,会同金融监管机构和相关部门建立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防范工作机制;组织制定金融风险处置工作预案,指导金融风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加强融资性担保机构审批监管,归口指导地方风险投资机构的设立和发展;审批监管小额贷款公司;推进全省资本市场发展,做好企业上市、上市培育及协调指导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等工作;建立与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激励和风险补偿机制;指导地方性金融业协会的自律建设和管理。此外,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还承担了吉祥人寿保险公司管理、险资入湘、本土国有证券期货公司整合重组、交易场所监管、地方金融征信与监管服务,以及指导、管理全省地方金融机构党建及工会工作等职能。 

  根据省政府“三定”方案,省政府金融办系财政全额拨款的正厅级行政单位,下设8个内设机构,分别为综合处(人事处)、政策法规处、银行处、证券保险处、企业上市处、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处、金融稳定处、机关党委(工会)。下辖1个正处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省政府金融办信息中心。2016年年末办机关共有人员编制56人,其中行政编制50人、工勤编制6人。年末实有人数85人,其中在职人员52人。离退休人员33人(离休3人、退休30人)。省政府金融办信息中心现有全额拨款事业编制数5人,实有人数6人。另外,根据工作需要,办机关还聘用了部分的司乘、文印人员。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本级 

     2、湖南省政府金融办信息中心 

  第二部分 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省直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湘财库函[2017]8号)统一要求,公开8张部门决算表格,其中:收支总表3张,即《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和《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支表5张,即《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具体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省政府金融办收入总计5650.99万元,支出总计5650.99万元。与2015年决算数相比,减少306.82万元,降低5.15%。主要原因是加强预算管理,厉行节约,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减少,使总收支减少。 

  二、关于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省政府金融办总收入5650.9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727.53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占总收入的83.66%;年初结转和结余923.46万元,主要为按建设进度支付的地方金融征信与监管服务平台建设专项结余资金,占总收入的16.34%。 

  三、关于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省政府金融办总支出5650.99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4870.62万元,占总支出的86.19%,包括基本支出1276.33万元,占本年支出的26.2%;项目支出3594.29万元,占本年支出的73.8%;年末结转和结余780.37元, 主要为按建设进度支付的地方金融征信与监管服务平台建设专项结余资金,占总支出的13.81%。 

  四、关于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省政府金融办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5650.99万元,与2015年决算数相比,减少306.82万元,降低5.15%。 

  五、关于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省政府金融办财政拨款支出4870.6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6.19%,与2015年决算数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86.51万元,降低1.75%。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6年度,省政府金融办财政拨款支出4870.6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万元,占总支出的0.23%;公共安全支出5万元,占总支出的0.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1.95万元,占总支出的2.3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万元,占总支出的0.12%;金融支出4666.77万元,占总支出的95.81%;住房保障支出69.9万元,占总支出的1.4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6年度,省政府金融办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4230.88万元,支出决算为4870.6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5.1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年中追加了人员经费;二是年中追加了2016年度全省党政领导干部金融管理研修班培训费;三是部分支出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而是通过规定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资金解决。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年中追加11万元,决算数为1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所属事业单位信息中心人员经费。 

  2、公共安全支出(类) 

  司法(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年中追加5万元,决算数为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2015年全省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评奖励经费,主要用于办机关行政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财政拨款支出111.95万元,较2016年初预算数增加22万元.增长80.34%,主要是离退休人员经费标准提高。其中: 

  (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22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89.95万元,主要用于办机关离退休人员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 

  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6万元,支出决算为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金融支出(类) 

   (1)金融部门行政支出(款)年初预算数为1441.03万元,支出决算为1655.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88%,主要是办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信息中心人员工资政策性调整增加以及年中追加2016年度全省党政领导干部金融管理研修班培训经费。其中: 

     行政运行(项)支出1253.94万元,主要用于办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信息中心人员工资、津补贴及日常公用支出。 

     事业运行(项)支出63.56万元,主要用于所属事业单位信息中心人员工资、津补贴及日常公用支出。 

     金融部门其他行政支出(项)支出337.92万元,主要用于资本市场运作及领导干部金融知识培训支出。 

   (2)金融部门监管支出(款) 

  金融部门其他监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91.95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836.46万元,支出决算为545.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4.07%,主要原因是按照地方金融征信与监管服务平台建设进度付款,消减了上年度地方金融征信与监管服务平台建设结余专项资金。 

   (3)金融发展支出(款) 

  其他金融发展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500万元,支出决算为2456.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24%。 

   (4)其他金融支出(款) 

  其他金融支出(项)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决算数为1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消化上年度金融工作经费结余资金。 

  6、住房保障支出(类) 

   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数为69.9万元,支出决算为6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关于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76.3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23.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0.21%,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723.19万元,占人员经费支出的70.64%;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0.61万元,占人员经费支出的29.36%,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和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252.5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9.79%,主要包括:商品服务支出247.01万元,占公用经费支出的97.81%;其他资本支出5.52万元,占公用经费支出的2.19%,含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和办公设备购置。 

  七、关于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为199万元,支出决算为64.73万元,完成预算的32.5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8.89万元,完成预算的49.3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4.76万元,完成预算的48.13%;公务接待费11.08万元,完成预算的12.59%。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数比2015年度决算数减少76.22万元,下降54.0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增加8996.4元,增长11.2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30.21万元,下降40.2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46.92万元,降低80.9%。 

  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减少的原因是:一是在原有的《省政府金融办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就公务接待报销程序审批、报销凭据等事宜,再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公务支出管理的通知》,更加详尽地予以明确、规定;二是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规定,加强车辆管理,各项费用减少;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厉行节约,从严控制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8.89万元,占13.7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44.76万元,占69.1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1.08万元,占17.1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8.89万元。全年共计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主要用于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公杂费、其他费用等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4.76万元。具体包括: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4.76万元,主要用于办机关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开展全省融资担保及小额贷款公司监管检查等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租车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和安全奖励费用等运行支出。公务用车改革结束后,3辆公务用车已上交至省机关事务局,资产核销手续正在办理之中,2016 年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为 5 辆。 

  3、公务接待支出11.08万元。主要用于国内金融机构和系统内部工作交流及以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全年共接待12批次、120人次。 

  八、关于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为0。 

  九、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2.53万元,比2015年增加104.08万元,增长70.11%。主要原因是办机关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规定后发放交通补贴,其他交通费用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36万元,全部是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6年12月31日,省政府金融办有3辆公务用车于车改后已取消,但尚未办理资产核销手续,办机关实际共有车辆5辆,其中:厅级干部实物保障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行政执法用车1辆。没有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根据省财政预算管理要求,省政府金融办结合履行职能及下一年工作计划全面合理编制项目经费绩效目标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并按要求列入部门预算。年中组织对项目经费和部门整体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自评覆盖率达到100%。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绩效目标明确,管理科学规范,资金及时到位,项目实施在各方面均产生了较为显著的效果。 

  总体看,2016年省政府金融办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制度规定,厉行节约,精打细算,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预算管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取得良好效果。同时也存在经费支出进度欠均衡等不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严守财经纪律,提高部门预算及绩效目标编制的科学性,确保全年经费支出均衡,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厅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两部分。 

  3、项目支出:指机关为完成其特定的项目工作任务,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指机关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机关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机关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附件: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

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6668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