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光谷问剑——湘鄂金融交流谱新章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1-07-28 15:07 【字体:
  


问剑光谷,志在为中部高质量发展效力。

7月下旬一趟武汉行,让武家金坚定了用长期主义眼光看问题的信念。

经过深思熟虑,他谢绝了一家知名投资基金的对赌协议,也相应抵挡了一大笔现金投资的诱惑。

两年前,武家金夫妇带领一群追求梦想的年轻人创建了泰迪故事。其初心是想让孩子吃到更高品质的面包。

他们由此想到了更多的孩子,开始全球各地找配方、学工艺、访师傅和挑选原材料,终于规模化生产出比大众品牌更可口、更安全、更健康也更讨人喜欢的面包。

尽管经历了新冠疫情的巨大挑战,艰难时刻武家金甚至把住的房子都抵押了出去,但泰迪故事在长沙这座充满传奇气息的网红城市还是得到快速成长——欧包问世两年就成为网红产品,在最具消费力的中央商务区有14家直营店,有一家2100平米的中央工厂,注册会员15万人,做起活动来队伍排得老长。

长沙市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主任肖利对此表示,近年来热钱偏好科技、消费、制造三大领域,长沙受投资基金重视的程度也越来越高。但越受欢迎,创业者越需要定力。

“消费者持续更新,市场瞬息万变,诱惑很多、陷阱也很多。”在母婴行业浸淫十多年的英氏控股集团董事长马文斌认为,“以用户为导向”是企业保持定力的准绳。

“英氏”创业之初,中国消费者对于辅食的认知甚少,辅食对于宝宝成长发育的重要性被忽视。英氏率先提出辅食全品类概念,将辅食拓宽至米粉、面条、饼干、肉酥等全品类概念,使得中国辅食行业发展格局得以突破,“英氏”也获得了企业的第一波发展,奠定了国产辅食第一的基石。上市,已成为企业下一轮加速发展的重要抉择。

723日上午,在有着中国光谷之誉的武汉东湖高新区。“咖啡之翼”创始人尹峰碰到了给过自己经营指导的徐记海鲜董事长徐国华。尹峰正计划以智能咖啡机作为主营业务来申报上市。冲刺上市,也是徐国华的近期目标。

这天,一场“学习大武汉上市公司经验,效力‘中三角’金融协同发展”的研学活动正式启动,让马文斌、徐国华、武家金和尹峰等参与其中的湖南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拟上市企业负责人收获良多。

就在前一天,《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顺应新时代新要求,为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勾勒蓝图。

作为武汉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东湖高新区曾创下一天有天风证券等三家拟上市公司过会的资本市场“光谷专场”记录。

1997年,人福医药在上海证券所上市,成为光谷第一家上市公司。经过30年在资本市场的发力,光谷上市公司达到40多家,占武汉市上市企业一半以上,占湖北省上市公司总量的1/3

学习考察活动伊始,大家在医药龙头企业人福医药近距离观看流水生产线。内行看门道, 湖南华外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毓等几家医药企业负责人看得很认真,问也问得也很专业。

谈到发展经验时,人福医药董事长李杰以企业上市后20多年的发展道路为子,提出坚守主业是王道。

湖南粒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安请教的问题,和大家正面直击求教上市的好处和注意事项等不同。“请问上市的坏处是什么?

李杰说,“坏处”就是公司更加透明化,不再是“自己”一个人的,作为一家公众公司属于社会。偷税漏税、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的行为就更不能做了。

李杰的分享有道有术。下午,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分所总经理毛育晖的观点与之所见略同,堪称珠联璧合。

【针对长沙初创期新消费类企业在网红经济时代遇到的营销困境,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章明在座谈交流会上提出了不少具有前瞻性的新思路。】

在下午召开的长沙市芙蓉区拟上市企业赴武汉资本市场研学行活动座谈会上,招商银行、天风证券、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启元律师事务所等机构代表,还有良品铺子和周黑鸭高管等,济济一堂。

https://s-image.hnol.net/x/640x0/auto/https:/img2.voc.com.cn/2021/07/27/e6f02a07017cc91a8006f583fd314661c33519831627377924.jpg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副行长魏广文在座谈交流会上致辞。】

“上市只是过程,绝不是目的。企业关注主业,扎扎实实把经营抓上去、向市场交出真材实料的答卷才是根本。看上去最艰难的路,往往才是最持久的路。企业家要有正知正觉,把握好道和术的关系,才能做出一家伟大的企业。专业的事交给专业机构,上市申报是一项专业性强的系统性工作,一定要在专业机构指导下做好。”毛育晖说。

“这次武汉考察学习,对资本有了更深的认知。企业需要资本,以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武汉归来,武家金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烘焙食品行业是刚需,有良好的现金流,希望能引入价值投资基金,做好人才培训、信息化等工作,稳健复制市场,更好地创造顾客价值和社会价值。

光谷问剑,企业家们道术兼修。马文斌提炼出三点深刻认识——大事业靠长期守,强品牌靠技术专,新增长靠产品尖;新消费、新场境、新传播才会抓住新机会;经得住诱惑,做自己最擅长的,总有一天会得到大回报。

与时俱进,政府部门的服务在不断创新,这次武汉行就是很好的说明。“刷刷身份证,通过人脸识别,在自助终端轻点屏幕,不到两分钟,市民就领到崭新营业执照。”有人提到了不久前在芙蓉区世贸环球金融中心运营的全省首个24小时楼宇政务服务驿站。企业、市民可办理从营业执照到税务业务“一条龙”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

这次活动,是政府、券商、银行和企业通力合作的体现。如作为协办单位,招商银行对活动精心筹划和安排。而长沙网红企业墨茉点心局虽因故未能参加现场活动,但同样给予了场外支持。一位政府代表说,武汉资本市场研学活动深化了“政证银企”务实合作,提高了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将会使湖南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在打造金融湘军的征途上迈出更大步伐,助力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金融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光谷问剑——湘鄂金融交流谱新章

20004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