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金”风送爽逐梦行 ——常德金融超市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路径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1-07-05 16:07 【字体:
  

001

刊登于202172日《湖南日报》12

002

常德金融超市上线

003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世平了解常德金融超市平台架构和功能

004

桃源飞沃新能源第一时间成为常德金融超市的注册用户。借助金融力量,飞沃新能源已腾飞为“小巨人”。周桂成 摄

这是一场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这是一个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鲜活样本。

这是一次金融助推产业繁荣的有益探索。

常德金融超市把金融产品搬到云上,企业贷款如在超市购物一样方便快捷。这种尝试,在我省首开先河,有效地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融资慢的瓶颈,探索出一条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构建全新金融生态的路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释放出了强劲的动能。

云上“超市”

打通金融“高速路”

过去,地处湘西北的常德曾因一支烟兴旺了一座城。进入新时代,常德人敢闯敢试,不断扩大对外开放,铆足干劲发展产业。烟草、工程机械、生物医药、健康食品等产业规模加速扩张,呈现出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

伴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常德市金融行业逐步发展壮大,但金融业贡献率偏低、金融市场不够健全,金融聚集功能偏弱。数据显示,2019年,常德市金融业增加值为115.11亿元,仅占全市GDP总量的3.2%,与常德市经济发展水平不匹配。金融产业链尚未形成,企业发展却高度依赖银行贷款的尴尬局面,一直困扰着常德的决策者。

居高常虑缺,持满每忧盈。越是追求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越是需要强大的金融力量作为发展后盾。区域发展竞争重点已深刻转移,科技创新力、产业投资率、直接融资额等“软实力”的较量、经济发展质效、结构和动力的竞争日益激烈。基于这种背景和现实,常德市委、市政府深刻地意识到,常德国有资本、直接融资的规模,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差距。特别是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中小企业经营陷入危局之中,随时有断链风险。这些企业,多为轻资产运营,缺少土地、厂房等抵押,设备贷款评估低,影响着企业融资效果。中小企业融资难、贵、慢的瓶颈,在这一特殊历史时期,对企业生命周期的影响愈发凸显,迫切需要银行改变传统的“惜贷”模式。

金融稳,则经济稳;金融活,则经济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集聚金融力量。正是这种长远的战略发展需要,常德抓住产业基础中的金融变量破题,充分利用5G、大数据和AI云等科技力量,努力让资金变成资本,全面构建全新的金融生态体系,在全省创新设立金融超市,在云端修通金融“基础设施”,让资金资本在金融高速路上流动起来,有效配置资源,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助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为了推进金融超市迅速落地见效,从去年8月开始,常德市政府将建设金融超市作为政府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按照“统一建设、区县共享、部门参与、分步实施”的总原则,由常德市政府金融办牵头负责推进,常德财鑫金控集团建设运营,充分借力金融科技技术力量,为金融超市公益性服务内容提供运营服务支持。

在平台建设方面,常德金融超市借助智慧城市建设成果,首先建设综合金融服务子平台,承载政银企信息沟通、线上放款等功能,是一个对外窗口、智慧门户;其次建设征信服务子平台,利用政务数据、互联网和金融数据,对企业和个人信用评估,为企业提供增信服务,为金融风险设防。

去年底,由常德市政府金融办主办、常德财鑫金控集团运营的常德金融超市正式上线运行。金融的“高速路”从此修通,一场金融科技革新与企业融资“加速跑”的“军备竞赛”拉开帷幕,推动金融向服务实体的本质回归,开始构建全新的金融生态。

线上“抢单”

金融创新激活力

改革衔枚疾走,关键环节突破,创新成果初显。数据显示,截至630日,常德金融超市已入驻银行、担保等金融机构33家,累计为1000多家企业授信98亿元、放贷67亿元。通过开展“金融超市进园区”等推广活动,全市已有2.9万多家企业入驻常德金融超市。

从去年1226日上线,只有半年时间,常德金融超市就迸发出如此旺盛的生命力,让政企银多方实现共赢。

探究其原因,常德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王旭分析说,常德金融超市之所以能发展如此之快,金融市场供需两端的需求是决定性因素,同时得益于常德智慧城市建设,汇集了全市72家单位2290个目录42亿条政务数据,这些数据综合金融数据、互联网数据,可以精准为企业信用和风险画像;具体运营的常德财鑫金控集团本身有完善的融资担保、创业投资、产业基金管理、小额贷款等多种金融服务模式,形成贷款、担保、融资等服务闭环。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联姻,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系统解决了风险控制能力不到位、信息对称不平衡、信用建设不充分的难题,产生了1+1>2的效果。

IMG_260005

常德财鑫金控集团双子大楼现代而庄重,常德金融超市从这里启航

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撑,政府部门的强力支持,是常德金融超市一炮而红的首要砝码。为了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常德市政府出台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相关办法,规范信补贷利率,将担保费率控制在1%以内;市财政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池,构建政银与担保合作机制,这无疑给常德金融超市加“油”,给企业贷款平“仓”。

目不暇接的线上产品,彻底解决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难题。打开“我的常德”APP的金融超市端口,只见服务内容丰富多彩,涵盖政银企信息沟通、交易撮合、企业和个人信用评估、线上审批、信贷风险补偿;“超市”产品琳琅满目,多达227个。企业不走马路,只走网路,就能找到适合的金融产品。其中科技担、创业贷、信补贷、供应链金融等特色产品,因成本低、效率高而受到企业青睐。

相比企业,银行也成为其中的“赢家”。中国农业银行常德分行行长欧阳光明说:“银行既是金融超市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它在线上导流,让银行精准筛选,批量获客。通过金融超市,我行新增中小微企业客户190家,占新增客户90%。更重要的是,金融机构以前贷款关注企业的财务数据和经营状态,金融超市的服务思维更开放,它关注企业家的信用能力和创新能力。这样一来,有效破解了信息对称、风险控制、征信增信难题,提高贷款效率和风险识别能力。”

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常德金融超市的创新“抢单”,更让金融机构清醒地意识到,在互联共生格局之下,任何一方都不再是封闭的孤岛。常德金融超市打破原有以银行供给侧为核心的传统模式,开发“抢单”机制,并执行优惠利率,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对于企业用户提交的非定向融资需求,可以多家金融机构同时“抢单”贷审,比拼服务赢得客户。不仅优化了信贷流程,提高贷审效率,还大大降低企业贷款成本,重构了金融生态。

常德武陵工业园的湖南奥力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银行“抢单”的受益方。说起金融超市,公司总经理郭靖深有感触地说:“建设防盗门生产线,多亏了金融超市给力。去年底,我们‘货比三家’,从华融湘江银行贷款200万元,年利率只有4.1%。今年,我们又通过金融超市,从农业银行贷款300万元,年利率是3.85%的‘地板价’。有了贷款,我们不仅加大研发和生产投入,还提前预订钢材,控制原材料成本,今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可达30%。”

006

常德市城区90%在建楼盘使用奥力新材料生产的百叶窗、楼梯扶手和阳台栏杆等产品。图为奥力新材料工人正在给钢材打孔。卜云 摄

财鑫金控集团肩负着常德金融超市运营重任,在帮助中小微企业走出融资难、贵、慢的困境中,可谓是倾心、倾情,尽力、尽责。董事长余俞坦言,通过常德金融超市,企业贷款的线上化率达80%以上,平均15天获得贷款,贷款综合成本下降到5%,信用贷款占比达到总贷款量的15%。可以说,常德金融超市激活了金融生态的一池春水,形成了鲶鱼效应,促使着金融资本源源不断地流向实体经济。

“金融顾问”

贴身服务“贷”上门

市场需求在哪里,常德金融超市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园区是产业发展的载体,企业集聚在园区,常德金融超市的服务推广就走进园区,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更优。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从今年3月开始,常德财鑫金控集团深入开展金融超市进园区、百日钜惠全城活动,吸引企业入驻金融超市。他们组织银行行长、担保机构深入常德经开区、常德高新区、9个区县(市)以及西湖和西洞庭管理区,把线上金融超市开到线下推广、线下服务,面对面无缝对接。每到一处,常德金融超市的推广注册就推广到那里,担保优惠就送到那里。各银行行长站台当“宣传员”和“金融顾问”,担保产品享受八折优惠;对于企业产品的适用,评审委员现场了解融资需求、制定融资方案、上会评审,融资担保,一气呵成,贴身服务把贷款送上门。

常德金融超市给企业融资送上一场场“及时雨”,受到园区和企业的欢迎。

在这里,我们把镜头聚焦在常德高新区。高新区是“金融超市进园区”活动的第三个站点,5家市级驻常银行机构为10家首贷客户提供意向融资担保支持6300万元。这样便捷的金融服务生态,打通了融资“肠梗阻”,让企业直接受益。在园区里,我们就听到一位企业家对活动赞不绝口:“金融机构现场推荐产品、走访评审,不到两个小时,就得到融资答复,极大地节约了我们的融资时间和成本,跑出金融服务‘加速度’,给我们带来了福音。”

石门高新区湖南比沃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我们公司从建设到投产时间短,面对越来越多的订单,资金周转、增加人员、购买设备,成了燃眉之急。就在企业一筹莫展之时,金融超市的一场及时雨,所有问题迎刃而解。”

在汉寿,分管金融工作的副县长吴金说起常德金融超市时,感慨万千:“常德金融超市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也为我们带来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路径千万条,探索无止境。对于今后的发展,常德将加快产品开发和完善,为企业做好前置增信服务,增加直接融资和企业金融服务24小时线上服务等功能,把金融超市做好做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坚信,在破解经济发展的瓶颈时,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常德人,一定会站在时代发展的潮头,迎风鼓浪、逐梦前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姜鸿丽、屈志勇、赵侗芳

本期报送:常德市政府金融办



【湖南日报】“金”风送爽逐梦行 ——常德金融超市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路径

1985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