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你好!2025」湘企上市“破零倍增”,怎么“破”?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1-04-07 15:04 【字体:
  


近日,上市湘企密集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其中报喜者众:中联重科营收净利双双刷新纪录;圣湘生物上市首份年报净利润同比暴增65倍……

《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到,到2025年,力争所有市州实现至少有1家上市公司,全省上市公司数量和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企业数量实现翻番。

“破零倍增”,湖南底气何在?32日,全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上发布消息称,湖南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首次突破5%,这意味着金融业上升为湖南省支柱产业之一。巩固支柱产业的地位,“破零倍增”计划当仁不让。

“破零倍增”开门红,A股上市湘企增至117

2019722日,科创板鸣锣开市,中国资本市场由此向科技创新企业开放大门,湘企“乘风破浪”,在科创板舞台上成功“抢镜”。

威胜信息是我国最早专业从事智慧公用事业的厂商之一。2020121日,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成功首发上市,成为湖南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也是湖南第106A股上市公司。

时隔两个月,326日,落户浏阳经开区的南新制药拍马赶到,构筑成湖南企业科创板上市双子星。

之后,湘企上市马不停蹄。518日,益阳金博股份在登陆科创板后成为沪深两市“民用碳基复合材料第一股”;69日,新型功能涂层材料制造商松井股份成为了“科创板UV涂料第一股”……

上市企业数量节节攀升,上市速度也创新高。

从申请上市到正式挂牌上市需要多久?圣湘生物说,约110天!

去年828日,圣湘生物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为沪深两市“抗疫第一股”。疫情期间,圣湘生物凭借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和“分钟级”iPonatic快速核酸检测系统打开了强劲的上升通道,成为科创板又一新星。

2020年“破零倍增”计划启动以来,全省新增A股上市公司14家,其中首发上市12家,首发上市融资123.09亿元。首发上市企业中,上交所主板1家、科创板7家、深交所中小板家3家、创业板1家。

截至目前,我省共有A股上市公司117家。此外,还有8企业(含新三板精选层1家)已过会待发行,12家企业在审,33家企业正在辅导备案。

“野马”“尖子生”都在跃跃欲试

330日,随着长沙岳麓山大科城岳麓科创港路演大厅一声锣响,我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科创专板迎来第三批企业集体挂牌,远泰生物等8家科创企业正式入列。至此,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科创专板扩容至34家。

科技创新专板开板一年,集聚了省内10个市州34家优质科创企业挂牌,个个都是具有上市预期的“野马”。

抓住重点、聚焦用力,推动企业上市方能有的放矢。

下一步,行业主管部门、产业园区、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将成为湖南实施“破零倍增”计划的“尖子生”。

加快制造业、农林牧渔、环保、文化旅游、生物医药等行业企业上市步伐;推动将企业上市工作纳入园区建设考评内容,加快园区企业上市节奏;推进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造、重组整合,完善公司治理、创新经营机制、提升盈利水平,加速国企上市……

《纲要》提到,以注册制改革为契机,加大上市后备资源培育,建立企业上市工作事项办理绿色通道。

目前,面临“破零”压力的邵阳市和娄底市正在积极“备战”。在20212月湖南省拟上市公司报备情况表中,邵阳维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已是在审状态,另有邵阳的湖南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娄底的湖南文昌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辅导备案,两市“破零”指日可待。

如今,在湖南,“企业积极谋划上市、机构辅导服务上市、政府鼓励支持上市、社会广泛关注上市”的氛围很浓。

来源:湖南日报



【红网】「你好!2025」湘企上市“破零倍增”,怎么“破”?

16441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