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农发行人精神打造“扶贫银行”品牌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1-02-24 17:02 【字体:
  

农发行湖南省永州市零陵支行作为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金融银行,近年来,担负起零陵区、双牌县政策性金融扶贫任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从农村实际出发,敢于担当扶贫责任,充分彰显服务脱贫攻坚的政策性银行作用,着力发挥金融扶贫先锋主力模范作用,动员全行干部职工,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去,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强化攻坚责任,坚持不懈落实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紧牵扶贫干部队伍的牛鼻子2016年以来,该行成立由行长任组长和分管行领导任副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选出懂政策、精业务、作风好、干实事的8人组成脱贫攻坚工作专班,进一步压实分管领导、驻村干部责任,全面走访调研所有贫困户及在家群众,建立健全扶贫工作台账,因户精准施策,全面落实贫困户的帮扶措施。党员蒋邓不顾孩子年幼等家庭困难,主动请缨参与驻村帮扶工作,被评为零陵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把好金融扶贫政策的方向盘2018年以来,该行发放扶贫项目贷款5个,金额达13.15亿元,实现了旅游扶贫中长期贷款全省首笔投放,教育扶贫过桥贷款、自营性中长期贷款全市率先投放,改善了2364户近1万人棚户区人口的居住条件,增加了省级贫困县3000多个学位。以双牌县开展“全域旅游”为契机,在全省率先打造旅游产业+扶贫、贷款+旅游产业+扶贫等模式,审批贷款1.5亿元,支持双牌桐子坳景区建设,同时带动3个贫困村546人建档立卡人口脱贫。

夯实基础设施的压舱石把基础设施作为巩固脱贫的重要措施,持续推进乡村建设硬化、亮化、美化、净化。帮助灵仙观村累计投入50余万元,新改建厕所121口,清理各类垃圾586处、塘沟106处,规范设置垃圾存放点17处,整治私搭乱建121050平方米,拆除空心房231435平方米。该行为王何水库出险加固争取资金150万元,修缮道路4公里,窄道扩宽1.8公里,新修机耕道1公里,改造农田灌溉水渠9公里,实现村民通电、通水入户等民生工程。

打造产业发展的助推器该行动员灵仙观村民入股投资,整合财政资金100多万元,先后建成蔬菜大棚30个,培育了4800平方米的西瓜种植基地、20亩的黄秋葵种植基地和200亩的杉树种植基地,解决贫困户就业20多人,与贫困户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以上。

抓细扶贫保障机制的定心丸。该行深入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建立扶贫基金,发动爱心人士主动结对帮扶贫困户,对重点帮扶贫困户开展全面帮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目前,全行爱心结对20户,聚力持续帮扶贫困群众。灵仙观村蒋志强因父母车祸身亡,当得知马上开学了,蒋志强的上大学学费还没有着落时,支行组织爱心人士到他家,现场募捐11000元。贫困户周世勇儿子因得白血病,支行帮助开展社会扶贫网筹款和水滴众筹款发起募捐,共募捐26000元。贫困户韩书艮家的老婆长年在精神病医院住院,自己患有严重的腰椎盘突出疾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还有一位91岁双目失明的残疾老母、残疾五保的哥哥,和一个16岁在读职高的儿子,在得知其家庭生活困难后,支行经常给他家送米、面、肉等物资,过节还买礼物看望其母亲,每学期资助其儿子1000元生活费。

弘扬农发行人精神,打造“扶贫银行”品牌。该行强化政治担当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工作。该行以“党员为骨干”,动员全行职工在脱贫攻坚中弘扬农发行人精神,在脱贫攻坚中树“扶贫银行”品牌。

该行每年开展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送温暖活动,共20余次,累计捐款10多万元,为贫困户捐赠米、油、棉被、衣物等生活物资700多件。2019“7·13”洪灾,全行干部职工为零陵区省级贫困户灵仙观村开展抗灾救灾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党员为受灾贫困户捐款1万元。全行广大干部职工通过现场采购进行消费扶贫,促进扶贫产品销售和贫困农户增收。目前,全行帮助该村贫困户销售土鸡、土鸭、鸡蛋、鸭蛋等农产品2万多元,结对帮扶党员干部帮助村民和村级合作社销售农产品5万元。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该行不因疫情改变目标,不因脱贫攻坚难度大而退缩,始终将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决胜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同步谋划,集中兵力,强化举措,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最后胜利。

来源:永州市零陵区金融办

供稿人:王

审核人:蒋小军



弘扬农发行人精神打造“扶贫银行”品牌

14598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