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调查问卷分析报告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0-10-16 15:10 【字体:
  

202051日~831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门户网站进行了“互联网金融调查问卷”,设计了9个与互联网金融密切相关的问题。

本次设计的9个问题是:1、请问你是?2、你现在使用的手机中以下哪些软件你拥有的是?3、你会通过手机完成支付交易的方式有哪些?4、你已使用互联网金融服务有哪些?5、你觉得互联网金融的主要优势是?6、你觉得互联网金融是?7、对于选择具体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您首先会考虑的是哪三点?8、对于互联网金融投资,您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投资期限偏好是?9、你更倾向于使用哪种金融工具?其中1道单选题,8道多选题。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参加调查的网友普遍集中在80后与90后,其中42.11%参加调查的网友是90后,31.58%参加调查的网友是80后。参与调查的网友与互联网接触密切,对支付宝、银行的手机银行客户端、淘宝、天猫商城等网上购物类软件、同花顺、大智慧等股票软件、团购软件与P2P平台的APP都有一定的了解并多数都正在使用;使用手机完成支付交易时更倾向与支付宝与微信支付,使用信用卡与网上银行支付频率紧跟其后,对互联网金融服务有一定了解;认为互联网金融的主要优势是支付方便快捷、网上购物已不可或缺以及可以随时随地办理业务,节省时间节省人力物力;更倾向于将互联网金融定义为用网银、支付宝完成网上购物付款以及支付、转账、借贷、理财等多种业务以互联网形式提供的金融服务。对于互联网金融投资,预期年化收益率偏稳健,投资期限偏短,理想时间在半年至一年左右;金融工具的的选择上,银行存款、余额宝与理财通等稳健型的理财方式更受大家青睐。

整体来看,本次参与问卷调查的网友对互联网金融比较了解,毕竟互联网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互联网金融也已经逐步的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投资逐步理性,偏向稳健型的金融投资,但参与人数年龄段相对较固定,集中在80后、90后,所呈现的数据结果有一定局限性。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问卷调查的面向的群体具有特定性。虽然互联网的使用已经逐步普及化,但是浏览我局门户网站的网民还是以80后、90后群体居多。二是金融知识普及工作的加强以及全面取消P2P相关政策的出台,广大网民金融知识得到加强,投资理念更趋于理性化。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加强以下方面工作:一是要针对老年群体加强金融宣传力度。在加强门户网站与新媒体平台内容建设增强宣传影响力的同时,也要做好老年群体的金融知识普及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金融知识的普及工作。积极推动金融知识科普工作,努力建设好门户网站中“金融百科”栏目,目前,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已有一定的成效,但仍需在再接再厉,建设完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的做好金融知识普及工作。



互联网金融调查问卷分析报告

1507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