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担保业务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0-05-20 09:05 【字体:
  

202011日~430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关于融资担保业务问卷调查”,设计了12个与融资担保业务密切相关的问题。

本次设计的12个问题是: 1、您的年龄是?2、您的职业是?3、您所了解的企业融资方式有哪些?4、为企业融资的主要目的为?5、您认为目前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最有效的措施是什么?6、您愿意去做第三方担保人吗?7、您作为担保人,如出现纠纷一般会选择哪种方式去解决?8、您了解哪些风险的形势?9、您知道哪几种规避风险的类别?10、您觉得身边的担保融资环境如何?11、您选择过哪些类型的担保机构进行担保?12、您认为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环境,哪些机构起决定性作用?其中6道单选,6道多选。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57.14%参加调查的网友在31-50岁的年龄段,一半的网友职业为公司职员,对企业融资的主要方式有一定的了解;认为企业融资的主要目的是扩大生产经营、项目投资及补充流动资金;风险意识较强,对技术风险、信用风险系统性风险、关联风险、竞争风险这5类风险形势都有一定了解,大多不愿意充当第三方担保人,一旦出现纠纷,都倾向于选择寻求法律帮助;近八成网友认为身边的担保融资环境一般,对政府、银行与信用担保机构寄予厚望,认为其对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环境起决定性作用;在选择担保机构进行担保时,选择最多的是政策性担保机构。

整体来看,本次参加问卷调查的网友对融资担保业务比较了解,但参与人数相对较少,参与人群的年龄段存在断层现象,风险意识较强,对担保融资环境认可度一般,更为信赖政策性担保机构。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融资担保业务面向的群体具有特定性,未成年人参与到融资担保业务的情况较少。二是要推进科学监管,促进融资担保机构合规经营虽然湖南为促进融资担保行业规范发展出台了许多相关政策,但融资担保行业仍存在不规范现象,导致公众对融资环境持一般态度,更信赖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

针对以上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应着重加强以下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77号)与《关于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964号)相关文件精神,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加快行业法治建设,推进科学监管,优化监管考核机制,促进融资担保机构合规经营。



融资担保业务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14838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