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农村基础保险服务“村村通”试点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1-09-18 16:09 【字体:
  



917日,湖南省农村基础保险服务“村村通”试点宣传活动暨“长沙惠民保”捐赠仪式在浏阳市永安镇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长沙市金融办、省保险行业协会指导,浏阳市金融事务中心主办,永安镇人民政府、湖南泛华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承办,长沙惠民保共保体5家保险机构协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胜军出席并讲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加快普惠金融发展,去年下半年,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下,按照自主申报、双向选择原则,浏阳、望城、沅江3个县市区分别选择与部分保险中介机构开展试点合作。试点内容为通过金融机构和县、乡、村三级协作努力,在试点县市区逐步建立村级金融服务站,在充分尊重农民自主自愿基础上,为农民朋友提供保险知识宣传、保险产品咨询、保险理赔协助、保险风险保障等综合服务,并以此为切入点,着力打通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增强“三农”发展后劲,全力支持乡村振兴。



活动中,刘胜军副局长代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向永安镇芦塘村村级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服务站授牌,这也标志着浏阳市试点工作率先迈出实质步伐。此外,人保财险、财信吉祥人寿、中华财险、太平养老、泰康养老等5家保险公司向永安镇824名低保户和特困户捐赠价值逾11万元、保障金额逾30亿元的“长沙惠民保”,帮助缓解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受到当地农民群众欢迎。



刘胜军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基础保险服务“村村通”试点是一项需要久久为功的重要工作,市、县两级要进一步加强指导,参与试点的保险专业机构要主动作为、体现担当,坚持依法规范运作,充分发挥专业化机构“综合一体”的服务优势,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要始终坚持“情怀为本、安全为要、服务为先”,积极推动试点工作稳步开展。特别是要切实加强服务站及一线业务人员日常管理,保障好广大农民朋友和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金融业发展只有根植实体经济土壤,才能收获枝繁叶茂,也只有赢得所有金融消费者理解支持,才能行稳致远。金融行业要始终牢记服务实体经济、回馈社会关心的初心使命。坚持深耕湖南本土,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保险处




加快推进农村基础保险服务“村村通”试点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61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