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55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719/2018-24785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 发文日期:2018-08-27 00:08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第0455号提案的答复

湘政金函〔2018166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455号提案的答复

 

斯洪标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第0455号提案《关于建设湖南(金融)大数据产业聚集区的建议》收悉,我办结合工作职能,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综合省经信委、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1.关于打造湖南大数据产业聚集区。20161130日,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印发了《关于加快湖南金融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对新在滨江金融中心商事登记并实际营业的持牌金融机构和非持牌金融机构在包括发展支持、开业、办公(含购地自建或委托代建奖励、购房奖励、租房奖励和装修奖励)、引进人才和运营等方面予以奖补,在投融资合作、业务拓展、改革创新、金融机构经营许可证申请等方面予以支持,为金融机构争取国家、省、市支持政策提供便利。湘江新区把引进大型金融机构数据中心、灾备中心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同时,经信委作为全省信息产业的主管部门,大力鼓励和引导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加快金融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加强大数据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对接,深化大数据示范应用加快信息技术与金融深度融合,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整合金融资源,积极开发新产品和新服务,为客户提供信息、资金、产品等全方位金融服务。从2018我办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金融创新奖评选活动,对上年度省金融行业涌现出来的金融产品、服务方式、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典型进行一定奖励。

2.关于加快建设我省大数据交易中心。为了加强风险防范和监管工作,实现对地方金融机构资金流向进行实时监控,对信用信息进行全面归集,对不良信息给予及时披露,有效预防地方金融主体潜在风险。201210,经省政府同意,划拨 3000万元建设“湖南省地方金融征信与监管服务平台”。我办信息中心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科学设计、急需先行”的原则推进平台建设。截至到目前,该平台各子系统均按进度建设完成,并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处于运行维护管理阶段。

今年根据省政府关于《全省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专题会议纪要》(湘府〔20189 )精神,明确由省通信管理局牵头、我办配合建设“湖南省互联网金融监测预警系统”。38日,我办和省通信管理局召开了专题座谈会,研究讨论“湖南省互联网金融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工作。4我办组织办信息中心、省通管局、长沙银行等部门前往江苏南京、苏州和常州等地,学习借鉴江苏省在加强地方金融监管、苏州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运用及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与成功做法,撰写了调研报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6上旬,省通信管理局和我办派出联合调研组贵阳学习调研他们的先进经验。目前,我省正在积极推进“湖南省互联网金融监测预警系统”建设

3.关于培育本土金融科技人才我省培育和引进金融人才作为实施芙蓉人才计划重要内容之一。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金融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湘发〔201612号)指出实施金融人才工程,将金融人才纳入全省人才引进计划,加快建设素质精良、结构合理的金融人才队伍。对符合条件的银行、证券、保险、创投、基金管理等金融高端人才,所在市州人民政府按个人税收对地方贡献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并提供落户、居住、子女教育等便利服务。对于特别优秀的紧缺型金融人才、领军型金融人才,可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研究办理,享受更高待遇。加强市州人民政府、省直部门与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双向交流、挂职锻炼,有组织、有计划地推进金融副县市区长选派工作。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选拔优秀金融人才充实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加强各级领导干部金融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金融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4.关于建立金融大数据引导资和产业发展基金。2018年,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省经信委会同财政厅明确将大数据产业纳入移动互联网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大力支持我省大数据企业发展。下一步省经信委将积极推动省委省政府出台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政策,进一步完善大数据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

5.关于深化大数据示范应用。2017213日,全省政务大数据中心项目完成招标,该项目以《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国发〔201550 号)为指导,依据《湖南省电子政务外网统一云平台设计规划》,充分依托省电子政务外网统一云平台现有资源,整合政府各类信息平台和信息系统的信息资源和互联网相关数据资源,打造功能强大完备的省级政务数据资源中心,建成性能适度超前的省级政务大数据处理平台,开展一些事关全省发展大局和解决群众迫切需求的示范大数据应用项目,向政府和社会提供优质的信息咨询服务、信息惠民服务和政务大数据应用支撑服务,催化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为全面促进产业创新、优化社会治理、推动我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信息保障。目前我省建设的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可以支撑政务数据采集、治理、存储、转换、共享、处理、开放、智能分析和应用,支持互联网数据、企业公共数据等海量数据的采集存储和分析应用,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已经建成省级统筹、部门互连、市州互通,并级联国家共享交换平台的省电子政务数据共享平台。

总体上看,我省大数据产业取得了一定发展,但还刚刚起步兄弟省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大数据产业规划,健全相关配套制度,搭建智库信息交流平台,推动我省大数据产业在服务经济社会方面作出新贡献。

感谢您对全省金融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八年六月二十七日

 

 

 

 

 

 

 

联系单位:省政府金融办政策法规处

联系电话:0731-82211101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第0455号提案的答复

666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