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运用大数据监测金融风险服务小微企业推进会在长召开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18-09-29 00:09 【字体:
  

  9月27日,省政府金融办在长沙组织召开了运用大数据监测金融风险服务小微企业推进会。会议由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立东主持,办党组书记、主任张世平出席并讲话,衡阳市、长沙市高新区及芙蓉区金融办作经验介绍。全省各市州金融办、部分县市区金融办、国家级开发区及部分省级开发区等单位和办机关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共120余人参会。

  张世平指出,面对当前新形势,我们要增强做好运用大数据监测金融风险,服务小微企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围绕目标、理清思路,努力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从监测预警上下功夫,实现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全区域全业态的全覆盖;二是从征信供给上下功夫,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三是从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促进地方金融监管服务转型发展。

  张世平强调,我们要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稳步推进运用大数据监测金融风险服务小微企业工作向前发展。一是要主动汇报、争取最大支持。结合实际情况,向当地党委政府领导汇报好地方金融监管和服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从政策、资金、人才、编制等方面争取最大支持;二是要加强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全省金融办系统在推进此项工作过程中,要注重凝聚共识、汇集才智,营造良好氛围;三是要强化顶层设计、着力破解难题。推进工作中,应围绕“如何有效采集数据”、“如何科学整理数据”、“如何高效运用数据”,从政策执行上、体制机制上、人员力量上等方面,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四是要善于借力、精准发力。要善于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找准工作的突破口,精准发力;五是要持续用力、抓好落实。全省金融办系统要切实转作风、提效率、抓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重点工作上来,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在推进会上,衡阳、长沙高新区、芙蓉区等市县区结合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企业征信服务及区域金融风险监测与处置等工作作了典型发言,并通过演示就各自平台建设应用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张立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信息化已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这次会议非常重要,这是全省乃至全国金融办系统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研究部署地方金融信息化工作的专题会议。大家要牢固树立互联网大数据思维,不断加强地方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张立东要求,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是当前金融工作的三大任务,应用大数据,建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监测金融风险、服务小微企业任务艰巨,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在向地方党委政府做好汇报的同时,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先易后难、加强合作,积极稳妥推进运用大数据监测金融风险服务小微企业这项工作,共同努力开创运用大数据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