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办业务工作要点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18-07-06 00:07 【字体:
  

  

  湘政金发〔2018〕24号

  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8年全办业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办机关各处室、信息中心:

  《2018年全办业务工作要点》已经办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省政府金融办

  2018年3月8日

  

  2018年全办业务工作要点

  省政府金融办

  2018年3月8日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重要一年。我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更加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一、围绕振兴实体经济,扩大社会融资规模

  1.以扩规模、优结构为重点推动信贷投放。充分发挥信贷资金主渠道作用,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做好省融资考核奖励工作,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各项金融政策,努力增加信贷投放;加强与各总行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与中信集团、光大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紧密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分支机构向总行汇报,争取信贷规模和金融创新试点。重点推动法人金融机构提高自身实力,提高存贷比。加大与政策性银行的合作力度,推动政策性金融发展,做大棚改、易地搬迁扶贫等专项贷款规模。(分管办领导:周晖同志;责任处室:银行处)

  2.以抢机遇、拓渠道为重点抓直接融资。及时调整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实施“上市重点培养计划”,筛选50家行业龙头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支持企业做优做强。总结园区上市培育模式并适时推广,发展园区上市公司集群。把握资本市场扶贫政策机遇,加强贫困地区拟上市公司培育工作。加强与已上报首发上市申请材料和辅导报备企业沟通,协调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尽早上市。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到新三板和四板市场挂牌、融资。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多种方式实现融资。(分管办领导:张新青同志;责任处室:企业上市处)

  3.以推项目、促落地为重点抓险资入湘。主动拜访资金实力雄厚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根据其保险资金运用现行政策和优先投资方向做好保险资金项目的归集、整理工作,围绕我省险资运用重点项目进行推介。积极推动保险资金通过债权、股权投资计划,支持我省民生工程和重点工程,投资到医疗、健康、养老等领域,重点推动保险资金与我省养老产业对接,支持保险养老机构在我省建设养老社区,开发养老保险产品,探索养老产业合作模式,完善我省养老体系建设。继续加强对相关项目的跟踪力度,推动保险资金落地,力争引进保险资金规模取得新突破。(分管办领导:胡军同志;责任处室:证券保险处)

  4.以去杠杆、降成本为重点抓供给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工作要求,发挥金融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作用,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着力保障“三农”、小微企业和重点工程、在建续建项目、新产业、新动能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有效供给;以产业项目建设年“5个100工程”为重点,大力做好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金融服务工作。坚持分类施策,支持化解过剩产能;支持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引导企业采取兼并重组、市场化债转股、发展股权融资等多种方式深化改革,切实降低企业杠杆率,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分管办领导:周晖同志;责任处室:银行处牵头,企业上市处配合)

  5.以聚合力、见实效为重点抓金融扶贫。引导大型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通过资金批发、业务和技术合作等方式,将资金规模、金融产品和技术优势与当地中小法人金融机构地缘和人缘优势相结合,形成金融扶贫合力。配合财政部门落实易地搬迁扶贫专项贷款,推动财政资金整合,撬动社会资金支持扶贫开发,增强贫困地区融资能力。继续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拟推动设立产业扶贫发展基金、农户庭院经济发展基金、农村基础设施优化基金,助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分管办领导:周晖同志;责任处室:银行处牵头,各相关业务处室配合)

  二、围绕壮大金融产业,狠抓地方法人机构建设

  6.推进湖南金融中心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快湖南金融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引导金融机构向湘江新区金融中心集聚。推动长株潭城市群金融改革试点项目在湘江新区金融中心先行先试。(分管办领导:周晖同志;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牵头,各相关业务处室配合)

  7.推动新增金融牌照。推动设立本土保险公司。(分管办领导:胡军;责任处室:证券保险处)。争取新设财务公司;积极组建我省第2家资产管理公司。(分管办领导:周晖同志;责任处室:银行处)

  8.做大做强本土机构。推动长沙银行尽快上市。(分管办领导:张新青同志;责任处室:企业上市处)。推动湖南信托、财富证券、吉祥人寿(分管办领导:胡军同志;责任处室:证券保险处)及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增资扩股(分管办领导:周晖同志;责任处室:银行处)。支持湖南股交所发展壮大。(分管办领导:张新青同志;责任处室:企业上市处)

  9.继续推进“一县两行”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商业银行改革;吸引符合条件的主发起行批量发起设立、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设立村镇银行,继续推进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分管办领导:周晖同志;责任处室:银行处)

  10.规范发展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做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备案登记工作,积极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加大对湘江基金小镇、长沙高新区基金广场、常德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等基金集聚区的支持、指导力度,着力发展基金集聚区,吸引更多机构入驻。建立股权投资基金与项目的对接机制,积极引导我省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投资我省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对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风险管理。(分管办领导:张新青同志;责任处室:企业上市处)

  11.引导小贷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设立一批专业化、特色化的小贷公司。落实分类监管要求,支持监管评级较高的小贷公司放宽业务范围、拓宽融资渠道,实现创新发展。开展对市、县监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监管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着实运用好小贷网络监管系统。建立小贷公司退出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升行业整体形象。坚持小额、分散、便捷发展理念,引导小贷公司将资金投向“三农”和“小微”领域。(分管办领导:张立东同志;责任处室: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处)

  12.完善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督促省担保集团注册资本金尽快到位,切实建立完善资本补充机制;配合财政做好代偿补偿资金到位情况调研,落实代偿补偿机制;建立银担对接沟通机制,进一步落实风险分担。(分管办领导:周晖同志;责任处室:银行处)

  13.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举办“一带一部”湘沪产业金融合作对接会,加强湘沪金融交流合作。继续引进各类金融企业来湘设立机构;健全金融中介服务体系;结合“一带一路”、“一带一部”战略,探索金融支持走出去的新方式和新渠道。(分管办领导:周晖同志;责任处室:银行处牵头,各相关业务处室配合)。推动省内企业境外发债和上市融资。(分管办领导:张新青同志;责任处室:企业上市处)

  三、围绕增强发展动能,加快金融改革创新

  14.推动落实一批改革任务。根据省委深改组和相关改革专项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拟订我办2018年推进金融改革工作方案,推动全面落实由我办牵头推进的金融改革任务。(分管办领导:周晖同志;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统筹,各相关处室分头抓落实)。

  15.大力发展产业金融、绿色金融。全力抓好大力发展产业金融这个列入省委深改组2018年十大需要重点突破的改革任务,以打造产业金融服务机构为重点,逐步建立完善产业金融服务体系;以融资创新为引导,大力推行绿色金融,争取发行一只绿色企业债、一只绿色金融债。(分管办领导:周晖同志;责任处室:银行处)

  16.探索开展区域资产负债管理试点。以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为抓手,以平台公司转型升级为重点,探索建立试点地区资产负债管理体系框架和工作运行机制。(分管办领导:周晖同志;责任处室:银行处)

  17. 深化长株潭两型社会金融改革。我办组织有关部门抓紧拟订《长株潭两型社会金融改革发展专项方案实施细则》上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商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等部门届时做好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来湘调研督导有关准备工作。(分管办领导:周晖同志;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牵头,各相关处室配合)。

  18.继续推进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指导沅陵县推进全国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改革试点,指导浏阳、耒阳、麻阳等三个县市推进农房抵押融资改革试点。以金交所为载体,通过引入融资担保和资产管理机制,探索“两权”抵押融资所涉不良资产的市场化处置路径,合规推动农村要素上市交易,争取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农村要素抵押融资模式,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分管办领导:周晖同志;责任处室:银行处)

  19.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研究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见措施,起草指导未来一段时间我省资本市场建设的文件。以湖南股权交易所为抓手,启动“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在县域推广资本市场理念,引导龙头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更多县域中小微企业到湖南股交所挂牌融资,逐步走进资本市场。推动湖南股权交易所全面建立培育产品服务、市场推广、内核风控等方面的标准化模式,进一步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推动湖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风险控制,规范发展。推动其优化业务产品体系,推广“金担通”模式,探索基础设施融资、资产证券化融资。防范区域性股权市场风险和湖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风险。(分管办领导:张新青同志;责任处室:企业上市处)

  20.推动保险业创新发展。鼓励保险机构积极开发农村保险市场。积极引导保险机构参与健康养老产业及其产品的发展创新。稳步推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加大保险知识宣传力度,深入推进保险“进社区、进园区、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活动,引导民众“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分管办领导:胡军同志;责任处室:证券保险处)

  21.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湖南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实施方案》,督促各相关单位落实任务分工,重点改善对“三农”、小微企业以及城镇低收入人群等薄弱环节和特殊群体的金融服务。大力改进农村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和支付环境,推动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力争实现金融服务行政村全覆盖。推动金融超市县域全覆盖,对接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业态,提供简易便民的金融服务。(分管办领导:周晖同志;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牵头,各相关业务处室配合)

  四、围绕优化金融环境,全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2.认真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强化属地管理职责,督促市、县两级政府切实履行风险防范处置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求,认真做好属地金融风险稳控和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扎实有效开展5月“宣传月”、5-7月风险排查、7-9月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活动,加强源头防范治理。探索建设 “湖南省地方金融机构登记结算服务系统”,构建全省立体化、社会化、信息化、网格化的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加大举报奖励力度,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提供非法集资活动线索。组织开展消除历史陈案专项行动,特别对5年以上的案件,要明确责任人、明确消案时限,明确具体措施,适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建立目标责任制,将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明确责任,表彰奖励先进,对工作失职、渎职行为严肃追究责任,通过共同努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分管办领导:刘胜军同志;责任处室:金融稳定处)

  23.妥善化解交易场所风险隐患。在确保存量风险有序化解前提下,按照清理整顿工作统一部署,根据交易场所整改进度,制定验收方案和验收标准,适时启动检查验收工作。按照清整联办 “一个类别原则上可以设立一家交易场所”的要求,根据行业规划,按照“一企一策”、“关、停、并、转”的方式,对各类交易场所逐一进行处置。不再经营的企业,制定退出计划,报经清整联办统一备案;继续经营的企业提供行业规划、经营可行性报告等内容,经审核后,报省政府审定并向清整联办备案。(分管办领导:刘胜军同志;责任处室:金融稳定处)

  24.扎实推进互金整治工作。围绕落实国家互金整治办部署要求,继续做好互联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规范整顿“现金贷”和“校园贷”、网络小额贷款、虚拟货币交易、ICO代币融资、外汇交易等。同时严格程序环节,坚持分类处置,合理掌握力度和节奏,按照规定时间节点,稳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重点整治对象整改验收及备案登记工作。(分管办领导:刘胜军同志;责任处室:金融稳定处)

  25.协调推动建章立制。按照国务院处非联要求,建立完善我省处非工作制度。协调推动制定我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互联网股权众筹、保险中介机构管理办法、资产管理及跨界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交易场所监管办法等,力争从基础性制度建设抓起,建立较完善的政策制度框架体系,促进地方金融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分管办领导:刘胜军同志;责任处室:金融稳定处牵头,银行处、证券保险处、企业上市处配合)

  26.深入开展金融创安活动。引导县市大力开展清收清欠活动,支持金融机构依法维护金融债权,推动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农户建设,优化政务环境、司法环境、社会环境,改善县域投融资环境。(分管办领导:周晖同志;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

  27.推进监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防控中心建设,推动逐步实现地方金融“7+4”类金融机构非现场监管全覆盖。强化地方金融征信监管服务平台推广应用,进一步完善地方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信用信息查询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切实发挥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融资担保公司监管、资本市场信息管理、金融生态建设管理、处非监测预警等业务系统的监管辅助作用。进一步加强办机关门户网站、“湖南金融”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管理应用,不断提高金融政策宣传及政务信息公开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分管办领导:张立东同志;责任处室:信息中心)

  五、围绕金融发展大局,提升金融工作水平

  28.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制。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承办工作。提请省委、省政府印发《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实施意见》,并组织抓好贯彻落实。(分管办领导:周晖同志;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主要负责会议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分管领导:刘胜军同志;责任处室:综合处(人事处),主要负责会务组织工作)。根据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国、省机构改革方案,适时提请成立省金融稳定改革发展议事协调机构,统筹协调省级层面金融工作重大事项,推动市、县政府比照建立相应的议事协调机制。待省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明确后,着力推动设立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争取省市级金融办提升机构地位,增加编制,充实人员;推动仍无金融工作机构的县市尽快设立;没有配备专职人员或工作力量过于薄弱县市充实人员,确保工作开展需要。加强对市州政府金融办工作的指导,加强全省政府金融办系统情况交流,形成工作合力。(分管办领导:刘胜军同志;责任处室:综合处(人事处))

  29.加强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金融人才工程,搭建金融人才培养、引进、服务、交流、宣传平台。继续开展干部金融知识培训,推动金融知识进入党校主体班课程。以专业性、实践性为侧重点,通过遴选、公招等方式引进办机关工作需要的优秀人才。多渠道多方式从省内金融机构选派优秀年轻骨干到办机关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继续举办金融专题讲座,提高办机关干部金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分管办领导:刘胜军同志;责任处室:综合处(人事处))

  30.完善调研决策督办机制。认真组织落实省委开展大调研活动安排,围绕防控地方债务风险、推进湖南金融中心建设、深化长株潭金融改革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努力为省委、省政府当好参谋。(分管办领导:周晖同志;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牵头,各处室分头抓落实)。建立统计分析报告制度,逐月编制全省金融业主要数据快报和月报,及时组织研究分析全省金融运行形势,定期提请省委、省政府和省金融改革发展领导小组研究解决金融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分管办领导:周晖同志;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统筹,各处室配合)。继续推动将金融工作纳入对各市州年度绩效考核范围,优化指标设置,强化目标考核,细化落实责任。(分管办领导:周晖同志;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牵头,各处室配合)健全督察督办机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分管办领导:刘胜军同志;责任处室:综合处(人事处)牵头,各处室配合)

 


2018年全办业务工作要点

666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