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16-07-14 00:07 【字体: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6〕62号)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我省金融政策法规宣传,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深化行政监管处理结果及整改情况的公开,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加大金融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一)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公开

  工作要求: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修改及“放、管、服”改革的推进,及时调整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优化权力运行流程。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信息网上公开查询服务。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公开,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责任单位:综合处(人事处)牵头、相关处室及信息中心配合

  (二)深入推进本部门预决算公开

  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预决算公开,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详细公开“三公”经费信息。

  责任单位:综合处(人事处)

  (三)推进人事任免、公务员招录信息公开

  工作要求:加大干部任免、公务员招录信息公开力度。

  责任单位:综合处(人事处)

  (四) 深化行政监管处理结果及整改情况

  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机构行政监管结果公告及被监管单位整改情况公开工作,提升监管结果公告影响力,以推动被监管单位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责任单位: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处、银行处

  (五)强化金融政策宣传,推动政务信息公开

  工作要求:健全和完善以涵盖重大金融政策、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全方位解读机制。建立我办及处室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媒体、门户网站及微门户等方式及时予以公开。

  责任单位:综合处(人事处)、政策法规处、各相关处室

  (六)认真做好金融业数据及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工作要求:主动公开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数量、金融安全区创建工作达标单位、全省上市公司数量、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数量,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企业名单、小额贷款公司审批名单、融资性担保机构审批名单、融资性担保机构变更审批等信息。

  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处及相关业务处室

  六、认真做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科技成果和统计数据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最新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科技成果信息。(科技处牵头落实)做好各项统计数据信息公开,包括新闻出版行业年报表、广电行业统计报表、电影票房统计数据等。(规划发展处负责落实)

  二、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工作要求:完善我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从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畅通受理渠道,主动与申请人联系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

  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处,相关业务处室配合

  三、完善基础建设,为公开提供有力保障

  (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

  工作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指导部署公开工作;分管负责同志要经常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加强对本部门公开工作指导、督促,掌握全省金融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工作落实。

  责任单位:综合处(人事处)

  (二)严格遵守内容保密制度,确保不涉密

  工作要求:办机关发文,要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办综合处(人事处)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涉密审查。并将审查结果提交分管办领导最后审定。

  责任单位:综合处(人事处)

  (三)加强新闻宣传和网站建设

  工作要求:制订我办年度新闻宣传计划,致力于将办机关门户网打造为全省金融信息第一发布平台。加强门户网信息建设管理,强化发布更新,提升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单位:综合处(人事处)、信息中心

  (四)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工作要求:组建全省金融系统政务公开通讯员队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主动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单位:综合处(人事处),各业务处室


湖南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6666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