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和使命 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金融事业新发展——局党组中心组开展第四次集体学习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19-04-29 10:04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是促进资金融通、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工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各项工作,做出各项谋划,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那么,如何牢记初心和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的加快我省金融监管事业的发展?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张世平在局党组中心组第四次集中学习会上的主题发言中作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

  张世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彰显的就是金融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宗旨。

  张世平总结了近年来我局围绕自身职能职责,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金融监管工作思路所积极开展工作的成效:一是普惠金融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人民共同富裕。我局积极履行全省普惠金融工作办公室职能,近年起草了《2018年全省普惠金融工作要点》,开展了专题调研,建立了全省普惠金融示范区考评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同时鼓励农村小额贷款公司加大贷款支持力度,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担保机制,鼓励融资担保机构为农民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从扩大扶贫信贷、创新扶贫产品服务等方面对金融扶贫进行安排部署。二是绿色金融聚焦美丽中国建设,优化人民生活环境。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关于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产业金融为龙头,引导银行机构扩大绿色信贷规模,推动发行各类绿色金融债,鼓励通过授信模式创新、授信期限创新、授信金额创新,以及创新推出“农权贷”、“节能贷”等一系列表内绿色金额产品。三是农村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我局积极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和长株潭三市编制了《长株潭金融改革发展专项方案实施细则》,从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产品服务创新、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加大两型建设金融支持等方面明确了具体任务措施。还积极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指导试点县沅陵县用好用足试点政策,推动沅陵成立了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积极推进农村要素资源交易。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保障人民美好生活。为了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保险供给与人民群众日益迸发、不断升级的保险需求之间的矛盾,着力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上下功夫,我局积极推动险资入湘,去年促使80.9亿元保险资金落地,涵盖养老社区建设、城中村改造工程、棚户区改造工程等9个险资运用项目。同时,积极推进保险公众宣传 “进社区、进园区、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从“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履职见成效。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建设。多次积极组织深沪交易所、中介机构专家对省内100多家拟上市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助推企业上市。推动湘江基金小镇和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两个基金集聚区发展,入驻的基金机构管理基金规模达到了2000多亿元。六是切实维护金融稳定,确保人民财产安全。金融稳定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我局一直以来认真开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有序开展风险排查,密集宣传金融知识和防范风险的技能等方面着手,帮助消费者提升金融素养、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和正确使用金融服务的意识,让金融风险防范宣传走进社区、校园和乡镇,深入人心。

  最后,张世平在主题发言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新时代,“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价值追求,也规定了我国金融发展与创新的根本方向。在今后的金融监管中,我们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担负起服务人民金融生活的历史重任,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谱写“以人民为中心”的金融事业发展新篇章。


牢记初心和使命 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金融事业新发展——局党组中心组开展第四次集体学习

789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