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全面参与多层次、多元化健康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助推国家战略落地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19-08-06 16:08 【字体:
  

81日,第225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健康养老事业中心党委书记王光剑以“全面参与多层次、多元化健康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助推国家战略落地”为主题,介绍了该公司近年来在健康养老领域的探索、布局与成效。陪同参与本次发布会的还有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魏琳,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健康养老事业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全华等。

近年来,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寿险确立“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健康养老事业发展”的方向,围绕多层次健康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来布局资源。一是实施“保险全领域”策略,深耕保险主业,全面参与健康养老保障三支柱业务领域服务。二是实施“保险+服务”策略,以保险为纽带整合市场资源,推进健康养老保障服务的集成交付。三是实施“保险+服务+专业能力”策略,加快产业布局,成立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专业子公司,持续提升专业能力,推进模式创新,在为主业发展赋能的同时,进一步彰显公司应有的核心功能和社会价值。

围绕健康养老三支柱保障体系,中国太保寿险已经形成了广泛的客群覆盖一支柱方面,主要通过社商合作的方式,为24个省(市、自治区)逾1亿百姓提供大病保险、基本医疗经办、长期护理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等产品与服务,累计赔付超过110亿元;二支柱方面,为超过8万个企业客户、1100万企业员工提供医疗健康、补充养老等全面员工福利保障;三支柱方面,为超过8千万个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保险保障服务。

同时,中国太保寿险把全面参与多层次、多元化的健康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助推国家发展战略作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充分发挥保险行业优势,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服务养老服务业发展、服务社会民生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积极推进“保险+”战略落地,全方位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中国太保寿险以全方位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为切入口,充分发挥专业子公司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作用,为政府、企业、个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与医疗保障服务。

“保险+管理式医疗”——以控费为核心,打造系列管理式医疗技术,在社商合作中广泛应用。经过二十余年的持续探索与实践,中国太保寿险积累了专业的管理能力与实践经验,打造出了“江阴模式”“晋江模式”等一系列广受赞誉的社商合作模式,并通过自主研发形成了智能审核、智能监控、智慧医保、DRGs解决方案等一系列管理工具,在医保基金控费、医保筹资定价、风险预测等方面发挥良好作用。

“保险+健康管理服务”——搭建产业合作平台,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差异化、个性化的整合式健康服务。中国太保寿险携手健康管理领域内优质合作伙伴,与近十家高等科研院所强强联合,为客户提供集“健、医、药、保”于一体的整合式医疗健康管理服务,包括150种健康促进产品、近40项医疗服务、近20种药品保障服务等。公司打造“太保妙健康”品牌,通过数字化移动健康管理平台、健康互动保险计划等,牵引客户健康习惯的形成,提升客户整体健康水平。

“保险+大数据技术应用”——以科技创新为驱动,运用大数据精算技术,推进公司服务能力的转型升级。中国太保寿险成立大数据实验室,研究形成“健康风险评分”、“失能人群精准预测”等三十余项分析模型工具与技术专利,从医保基金控费、扩大可承保人群、创新增值服务、改善客户体验等方面推进公司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积极探索养老产业布局,服务养老服务业发展

布局养老投资产业,满足高质量养老服务需求。2018年,中国太保正式发布养老产业发展规划,加速构建“保险+养老”生态圈。截至目前,首个CCRC养老社区项目——成都国际颐养社区已正式动工建设,首个旅居型乐养产品——大理养老社区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首个长三角地区养老社区项目——杭州国际颐养社区项目已成功摘地,太保家园示范体验中心在上海建成,上海、南京、武汉、厦门等多个意向性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

公司积极打造中西合璧的养老运营管理体系,与全球驰名的养老康复集团——法国欧葆庭公司合资成立运营管理公司,从“打基础、练内功、育团队、探模式”入手,建立“太保欧葆庭”养老照护体系,满足国际品质与本土化相结合的养老服务需求,并通过打造“保险产品+养老社区+专业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为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提供可靠支撑。

服务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打造整体解决方案。中国太保寿险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长期护理保险经办,在长期护理保险项目数、覆盖人群、业务规模等方面居行业领先地位。截至6月底,服务覆盖全国11个省1700万人,享受待遇群众近27万人次,市场参与率超50%,特别是在15个国家级试点城市中,公司服务地区就有11个。

在“政府主导、商保公司参与、社会力量支持”的格局中,公司抓住长护保险经办关键环节,依托高校资源与合作院校专业能力,形成标准化管理制度,提出具备太保特色的长期护理保险全流程整体解决方案,助力地方政府加快制度建设进程,稳妥务实推进惠民政策落地,帮助符合条件的百姓“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发挥风控管理功能,保障特定人群生活安全,服务社会民生治理

中国太保寿险始终关注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风险需求,紧紧围绕保险保障本源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为特定人群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公司针对建筑工程务工人员、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等特定行业人群,针对学生群体、老年群体、失独家庭、残疾人群等弱势群体,针对交通安全、生产安全、公共安全、卫生安全等各个特定领域开发专属保险产品,充分发挥保险保障、风控管理技术等自身专业优势,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助力筑牢民生保障网。

中国太保寿险表示,保险在服务民生保障、助力国家战略实施方面具有其他行业不可替代的优势,下阶段将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在服务人民生活、服务社会治理、服务实体经济发挥公司功能,在服务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太保:全面参与多层次、多元化健康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助推国家战略落地

9460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