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16-03-08 00:03 【字体:
  

  一、 部门职责职能 

  根据省政府“三定”方案,省政府金融办的主要工作职责是:拟定金融业发展战略及中长期规划;分析全省金融运行情况,推进金融市场体系建设;联系在湘金融机构做好协调服务和接待工作,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并组织目标考核;推动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发展和重组;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金融安全区创建;拟定地方金融风险防范有关政策,会同金融监管机构和相关部门建立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防范工作机制;组织制定金融风险处置工作预案,指导金融风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加强融资性担保机构审批监管,归口指导地方风险投资机构的设立和发展;审批监管小额贷款公司;推进全省资本市场发展,做好企业上市、上市培育及协调指导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等工作;建立与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激励和风险补偿机制;指导地方性金融业协会的自律建设和管理。此外,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还承担了吉祥人寿保险公司管理、险资入湘、本土国有证券期货公司整合重组、交易场所监管、地方金融征信与监管服务,以及指导、管理全省地方金融机构党建及工会工作等职能。 

  二、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6年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本级 

  2、湖南省政府金融办信息中心 

  三、部门收支概况 

  2016年部门预算包括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本级预算及所属信息中心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包括保障办本级及办属信息中心基本运行的经费和对全省金融机构融资考评奖励的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6年年初预算数4230.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219.81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11.07万元。 

  (二)支出预算,2016年年初预算数4230.88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万元、金融支出4132.9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9.9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30.88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6年年初预算数1229.88万元,是指为保障办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6年年初预算数为3001万元,是指办机关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472.9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8.05万元、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2500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472.95万元,主要用于资本市场运作、融资性担保及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地方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置等方面;其他资本性支出28.05万元,主要用于办机关实行政府采购添置的办公设备;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支出2500万元,是指根据《湖南省金融机构融资考评奖励办法》文件精神,我办负责对全省金融机构支持全省中小微企业融资情况,支持全省高速公路、铁路、电力、水利、保障性安居工程等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项目融资情况进行年度考核与评价,对圆满完成目标考核的金融机构,依照考核结果拟定奖励方案,经报省政府批准后给予奖励。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6年办本级一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47万元,比2015年预算增加59.64万元,上升31.8% 

  2、“三公”经费预算 

  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9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8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9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8万元。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与2015年持平。 

  3、   政府采购预算 

  2016年省政府金融办及办属信息中心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8.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8.05万元。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附件:2016年预算公开表.xlsx

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

6668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