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星区扶贫小额信贷引领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0-07-08 16:07 【字体:
  

6月初,在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石底村墨绿的草坪上,脱贫户彭福香正在给该村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牛喂草,他逢人便说:“政府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好,免抵押、免担保,财政贴息,我觉得挺划算,于是我贷了5万元买了两头牛,委托合作社帮我养殖,合作社再聘请我来务工,一年下来,我可以赚2万多元,不但脱了贫,我还在憧憬着致富的明天哩”。这样的贫困户在石底村就有11户。这是娄星区扶贫小额信贷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娄星区扶贫小额信贷始终坚持能贷尽贷,坚持简化流程,坚持服务上门,使“输血”变“造血”,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充分发挥了“引擎器”和“助推器”的作用。一是加强引导,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在娄星区开展四年来,共帮扶有产业发展意向和资金需求的贫困户共1697户,主动帮助贫困户分析产业市场前景,因地制宜制定产业规划,解决贷款户在养殖、种植、农家乐、光伏发电等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难题,共注入贷款资金7180万元。二是技术上门,确保“服务送到心坎上”。资金到位后,贫困户大都为种养生产技术、产品销售等方面遇到的困难犯愁,区金融办在定期跟踪管理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商粮局、农业农村局、畜牧水产中心、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建立了专技人员定期上门服务的工作机制,线上开辟电商服务平台,线下举办农产品展销会,实现了“扶上马,送一程”,让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效益最大化。三是多措并举,确保“资金活水不断流”。扶贫小额信贷期限为一至三年,而农业产业项目的生产和见效周期较长,一到三年贷款到期后,很多贷款户仍有资金借贷需求,为此娄星区采取无还本续贷、展期、政府建立临时周转金制度,确保贫困户产业项目资金流周转顺畅。

来源:娄星区金融办  

供稿人:艺 卢顺利

审核人:谭宽新



娄星区扶贫小额信贷引领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1264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