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暖春”再发力 实体小微除“岁寒”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1-04-13 16:04 【字体:
  

319日,益阳安化县召开“暖春行动”政银企担对接会,8家安化经开区园区企业在会上与金融机构进行现场签约,签约金额约5亿元。通渠引金融“活水”,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1-2月该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9.85亿元,同比增长43.13%。这是2021年举办的全市首场金融“暖春”对接活动,更是疫情以来金融系统主动担当,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分的一个缩影。

去年3月以来,人民银行益阳市中心支行联合市政府金融办在全市组织开展金融“暖春行动”,截至2020年末,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对接企业(含个体工商户)5233户,发放贷款137.86亿元。金融“暖春”助当地市场主体渡过疫情“寒冬”,雪峰山下、资水河畔的银城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生机。

润泽实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南县农商行为南县千红日化有限公司682万元存量贷款办理无还本续贷6个月,帮助其渡过疫情难关。“还好有南县农商行的无还本续贷业务,不然我的蚊香厂资金周转都是难题!”公司法人卜某一脸欣喜地说到。金融“暖春”更暖企暖心,经过一系列帮扶及自救,现该企业已投入2600万元完成厂房建设并正式投产,年生产总值达4467万元,纯利润可达800万元。

去年6月以来,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送出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大礼包”,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办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及发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给予激励,提供优惠资金支持。41日,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再度发文,将本应于3月末到期的两项政策再次延期至12月末。据统计,目前益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已获得人民银行激励资金3717.6万元。在两项工具撬动下,9家法人机构已为3450户小微市场主体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本金17.88亿元;央行评级1-5级的6家法人机构已为3065户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2.96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由于缺少抵押物而贷款难问题。

敢于创新,有效疏通融资堵点

“没想到啊,足不出户,我这乡下的小小木材加工厂也能获得银行的贷款支持!”赫山区八字哨镇照面村的光辉木材加工厂汤老板拿着手机连连称道。在“益阳市首贷续贷线上服务中心”提交融资申请后的第二天,汤老板就接到工商银行银城支行的服务电话。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汤老板通过手机银行完善贷款申请资料,后台完成测算审批后不到5分钟,26万元个人经营性贷款就已顺利到账。

329日,市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益阳市中心支行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金融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促融资、促发展”暖春行动的通知》,将“线上+线下”的政银企对接模式制度化、常态化、明晰化。全市十大园区“金融服务窗口”和“首贷续贷线上服务中心”同步“接单”,真正实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金融服务上门。据统计,线上线下渠道已收集企业首贷续贷申请144笔,发放贷款85笔,金额7.92亿元,银企对接205次,对接企业覆盖率达79.1%

精准滴灌,重点聚焦薄弱环节

“有了安化农商行这200万元的优惠利率资金,我的茶叶加工厂就可以扩大规模了!”安化县亦神芙蓉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潘某提起安化农商行便竖起大拇指。去年以来,安化农商行向优质小微企业客户宣传支小再贷款政策,该公司信用状况优良,进入支小再贷款企业“白名单”,可享受4.55%的优惠利率资金支持,比同类型企业贷款利率低3.85个百分点,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15万余元。有了这笔资金“加持”,借着安化黑茶产业红火发展的东风,企业自立自强信心十足,10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项目现已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据统计,去年金融“暖春行动”开展以来,人民银行益阳市中心支行累计向辖内法人机构发放各类再贷款资金18.97亿元,撬动法人机构累计投放贷款近16倍;加权平均利率低至5.48%,较同类贷款利率低近2.47个百分点,累计为企业让利4686万元,精准满足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小微企业、脱贫攻坚等领域资金需求,真正让央行低成本资金惠及辖内实体企业。3月,交通银行成功办理首笔再贴现业务2000万元,益阳农商行新办理再贴现1亿元,有力支持实体企业恢复元气、稳定生产。

来源:益阳市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益阳市中心支行



金融“暖春”再发力 实体小微除“岁寒”

16467072